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撤销院士称号等内容被写入中国科学院新章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日从中科院获悉:该院近日印发了经院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科学院章程》修订版。修订后的院章新增了院士放弃院士称号、劝其放弃院士称号、撤销其院士称号等内容,体现了近年来院士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成果。

  长期以来,我国院士制度在推动科技界出思想、出谋略、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社会关注、科技界反映突出的问题,如院士遴选受非学术因素干扰过多,一些地方和部门让院士称号染上功利色彩等。近年来,我国对院士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对各自章程进行了较大调整,包括改进和完善院士遴选机制、学科布局、年龄结构、退出机制等,并逐步修订和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此次,中科院新修订的院章再次明确:“院士有权放弃院士称号。当院士个人行为严重违反科学道德、品行严重不端、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和学部声誉,劝其放弃院士称号;情节特别严重或危害国家利益、触犯国家法律的,撤销其院士称号。”

  据介绍,中科院此前一版院章于2006年颁布,新修订的院章总结了近年来科技体制改革实践经验,吸收研究所分类改革和科研活动组织、院士制度、人事制度、科技评价制度等多方面改革成果,同时也为进一步改革探索留有空间。接下来中科院还将对《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等其他管理制度进行修订,以与新院章有关内容相统一。同时将适时选择部分研究所,试点开展研究所章程的制定工作,深入推进现代院所治理体系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