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考研199管理类联考-逻辑逐题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199管理类联考--逻辑

  参考答案

  三、逻辑推理:第26-55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A、B、C、D、E五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试题要求。

  26.某公司自去年初开始实施一项"办公用品节俭计划",每位员工每月只能免费领用限量的纸笔等各类办公用品。年末统计发现,公司用于各类办公用品的支出较上年度下降了30%。在未实施计划的过去5年间,公司年均消耗办公用品10万元。公司总经理由此得出:该计划已经为公司节约了不少经费。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构成对总经理推论的质疑?

  (A)另一家与该公司规模及其他基本情况均类似的公司,未实施类似的节俭计划。在过去的5年间办公用品消耗年均也为10万元。

  (B)在过去的5年间,该公司大力推广无纸办公,并且取得很大成就。

  (C)"办公用品节俭计划"是控制支出的重要手段,但说该计划为公司"一年内节约不少经费",没有严谨的数据分析。

  (D)另一家与该公司规模及其他基本情况均类似的公司,未实施类似的节俭计划,但在过去的5年间办公用品人均消耗额越来越低。

  (E)去年,该公司在员工困难补助、交通津贴等方面的开支增加了3万元。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削弱质疑中方法不可行类题。

  27. 27.公司经理:我们招聘人才时最重要的是综合素质和能力,而不是分数。人才招聘中,高分低能并不鲜见,我们显然不希望找到这样的"人才",从你的成绩单可以看出,你的学业分数很高,因此我们有点怀疑你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以下哪项和经理得出结论的方式最为类似?

  (A)公司管理者并非都是聪明的,陈然不是公司公司管理者,所以陈然可能是聪明人。

  (B)猫都爱吃鱼,没有猫患近视,所以吃鱼可以预防近视。

  (C)人的一生中健康开心最重要,名利都是浮云,张立名利双收,所以可能张立并不开心。

  (D)有些歌手是演员,所有的演员都很富有,所以有些歌手可能不富有。

  (E)闪光的物体并非都是金子,考古队挖到了闪闪发光的物体,所以考古队挖到的可能不是金子。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相似类题目,论证方式类错误。充分条件假言命题

  28.某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东湖、西岛、南山三个著名景点,每处景点都有二日游、三日游、四日游三种路线。李明、王刚、张波拟赴上述三地进行9日游,每个人都设计了各自的旅游计划。后来发现,每处景点他们三人都选择了不同的路线:李明赴东湖的计划天数与王刚赴西岛的计划天数相同,李明赴南山的计划是三日游,王刚赴南山的计划是四日游。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李明计划东湖二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二日游。

  (B)王刚计划东湖三日游,张波计划西岛四日游。

  (C)张波计划东湖四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三日游。

  (D)张波计划东湖三日游,李明计划西岛四日游。

  (E)李明计划东湖二日游,王刚计划西岛三日游。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演绎推理题。

  29.国际足联一直坚称,世界杯冠军队所获得的"大力神"杯是实心的纯金奖杯,某教授经过精密测量和计算认为,世界杯冠军奖杯--实心的"大力神"杯不可能是纯金制成的,否则球员根本不可能将它举过头顶并随意挥舞。

  以下哪项与这位教授的意思最为接近?

  (A)若球员能够将"大力神"杯举过头顶并自由挥舞,则它很可能是空心的纯金杯。

  (B)只有"大力神"杯是实心的,它才可能是纯金的。

  (C)若"大力神"杯是实心的纯金杯,则球员不可能把它举过头顶并随意挥舞。

  (D)只有球员能够将"大力神"杯举过头顶并自由挥舞,它才由纯金制成,并且不是实心的。

  (E)若"大力神"杯是有纯金制成,则它肯定是空心的。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复合命题推理。

  30.根据学习在动机形成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人的动机可分为原始动机和习得动机两种。原始动机是与生俱来的动机,它们是以人的本能需要为基础的,习得动机是指后天获得的各种动机,即经过学习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各种动机。

  根据以上陈述,以下哪项最可能属于原始动机?

  (A)尊敬老人,孝敬老人。

  (B)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C)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D)尊老爱幼,孝敬父母

  (E)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语义理解

  31-32题基于以下题干

  互联网好比一个复杂多样的虚拟世界,每台互联网主机上的信息又构成一个微观虚拟世界。若在某主机上可以访问本主机的信息,则称该主机相通于自身;若主机x能通过互联网访问主机y的信息,则称x相通于y。已知代号分别为甲、乙、丙、丁的四台互联网主机有如下信息:

  (1)甲主机相通于任一不相通与丙的主机;

  (2)丁主机不相通于丙;

  (3)丙主机相通于任一相通于甲的主机。

  31.若丙主机不相通于自身,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甲主机相通于乙,乙主机相通于丙。

  (B)若丁主机相通于乙,则乙主机相通于甲。

  (C)只有甲主机不相通于丙,丁主机才相通于乙。

  (D)丙主机不相通于丁,但相通于乙。

  (E)甲主机相通于丁,也相通于丙。

  【参考答案】E

  【考查知识点】信息判断题。

  32.若丙主机不相通于任何主机,则以下哪项一定为假?

  (A)丁主机不相通于甲。

  (B)若丁主机相通于甲,则乙主机相通于甲。

  (C)若丁主机不相通于甲,则乙主机相通于甲。

  (D)甲主机相通于乙。

  (E)乙主机相通于自身。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信息判断题。

  33.某科研机构对市民所反映的一种奇异现象进行研究,该现象无法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助理研究员小王有此断言:该现象是错觉。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可能使小王的断言不成立?

  (A)所有错觉都不能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B)有些错觉可以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C)有些错觉不能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D)错觉都可以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E)已有的科学理论尚不能完全解释错觉是如何形成的。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直言命题的矛盾命题。

  34.人们知道鸟类能感觉到地球磁场,并利用他们导航。最近某国科学家发现,鸟类其实是利用右眼"查看"地球磁场的。为检验该理论,当鸟类开始迁徙的时候,该国科学家把若干知更鸟放进一个漏斗形状的庞大的笼子里,并给其中部分知更鸟的一只眼睛戴上一种可屏蔽地球磁场的特殊金属眼罩。笼壁上涂着标记性物质,鸟要通过笼子细口才能飞出去。如果鸟碰到笼壁,就会黏上标记性物质,一次判断鸟能否找到方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研究人员的上述发现?

  (A)戴眼罩的鸟,不论左眼还是右眼,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没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B)没戴眼罩的鸟和左眼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右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C)没戴眼罩的鸟和右眼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左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D)没戴眼罩的鸟顺利从笼中飞了出去;戴眼罩的鸟,不论左眼还是右眼,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

  (E)没戴眼罩的鸟和左眼戴眼罩的鸟朝哪个方向飞的都有,右眼戴眼罩的鸟朝顺利从笼中废了出去。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支持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