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法硕:备考两重点,教材与真题


2014考研法硕:备考两重点,教材与真题

  近几年法律硕士的考研队伍日渐庞大,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摆在每个法硕考生面前的问题。由于法律硕士是专门针对非法学专业考生安排的一门高学历考试,大家对法学接触少,加上考研是高层次选拔人才的考试,复习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海文考研在此建议大家在备考法硕时一定要注意抓基础,吃透教材、大纲和真题。

  一、以教材为主

  教材是复习的根本材料,也是答题的根本依据,考生在选择教材时应参照两个标准:一要准确。这里所说的准确不单指知识点无误,而且还指该教材为报考院校所指定的教材,或是有关导师主编、参与编写的教材,或是该院校学生使用的教材。二要新颖。目前教材更新较快,所以大家要密切关注新版教材的,尽可能以新教材为准。

  接下来向大家推荐部分权威教材。1、《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考考试大纲》、《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联考考试指南》。因为考题的范围、考查的内容、重点、有关问题的观点都与指定教材密切相关,所以建议考生使用教材一定要准确。该书为全国各院校各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的指定教材,是命题和答题的依据。2、至于《刑法》、《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宪法》、《选举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地方各级人大和政府组织法》、《立法法》,建议大家用本科阶段教材。3、除了基本的教材以外,大家最好能够抽出时间,多翻阅一些法律相关杂志和报纸,比如《中国法学》、《政法论坛》、《法学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等都是拓展视野再好不过的资料。

  二、以历年真题为辅

  对教材及相关材料复习二至三遍之后,可以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因为历年试题的题型代表一个方向,对明确复习方向、启发复习思路、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重要作用。考生在分析试题时主要应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考生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同时要有针对性进行练习。既可以检查自己复习的效果,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待改进;又可以巩固所学知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还可以增长实践经验,到考场上就会感到轻松自如,尽情发挥了。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最佳方式是模拟考试,做历年试题然后进行评分,总结得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