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硕士教育新常态:三大机遇与挑战
2015-04-27
清华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我国自1997年开办工程硕士教育以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然而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产业结构的深化调整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的新形势下,工程硕士教育面临三个方面的关键机遇与挑战:在线、绿色和创业。只有直面并抓住这三大机遇,我国工程教育才能在新常态下更好地服务社会需求、提升培养质量。

  融合在线教育,培养终身学习的工程硕士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程专业实践日益复杂化、全球化,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专业知识不断加速更新,这些发展趋势给工程硕士教育带来挑战。与此同时,工程硕士教育存在一些内生性问题,如在职工程硕士因工作繁忙无法保证在校学习的时间和效果,全日制工程硕士因欠缺实践而偏离专业学位的应用本质,这两个问题如同“房间里的大象”,显而易见却总是被刻意回避,仅仅依靠传统的课堂教育来解决是远远不够的。

  近年来,在线教育以其便捷性、高效性和低成本的特征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方式,突破了时空和师资等条件的限制,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那么,在线教育带来的学习模式的变化,是否能够产生出既能为全日制学习者提供基于实践的沉浸式学习,又能为在岗学习者提供高质高效的在线课程学习呢?不能否认,开放教育平台的建立和在线教育的发展必将促进新的工程技术的学习和应用,但是这当中需要克服目前在线教育模式中片面强调内容传授而不够重视学习社群价值,使之从单纯的知识传授逐渐转向具有挑战性和交互型的教学活动;利用信息和通信新技术来规划教学目标,为学习者建立新旧信息点间的连接;探索实施线上与线下教与学的协调配合、课程与训练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建立在线实验室环境等。

  在线教育对于工程硕士来说,不仅仅是一种学习经历,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养成在移动互联时代里进行在岗学习、社群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进一步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教育应能达成的高阶成效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