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的区别
2018-05-02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虽然一字之差,但是对于法学学子来说不同的选择侧重方向就不同。很多考生和学子对于法学硕士、法律硕士一直混淆不清,导致自己在择校选专业时难免产生一些疑惑。

  其实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从近年来考研的人数看,专硕已经超过学硕,所占比例达到52%。从趋势来看未来大部分同学都会考专硕,所以应把专硕(法律硕士)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去考量。另外很多学硕专业招生人数非常少,甚至可能不招,也有可能主要招推免生,统考基本没有名额。预计至2020年,法律硕士(专硕)的招生人数和法学硕士(学硕)的招生人数比例到是7:3。

  目前全国共有39个名列的专硕二级学科,其开设不同的专业硕士方向很多。比如教育硕士,会分教育硕士、物理教育硕士、英语教育硕士等,但是招生院校会在后面加上"专硕"字样。这就意味着传统的那些比较理论的专业,也在开设专硕学科。

  那么,法律硕士(专硕)与法学硕士(学硕)主要区别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法律硕士(非法学)<0351>: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硕士培养法律硕士,培养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部门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法学硕士<0301>的培养目标是以教学、学术、实务多方面为指向,是法学专业学位教育中位于法学学士和法学博士之间的一个层次。

  附: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几个常见的问题答疑:

  1、问:法本法硕和非法本法硕考试内容一样吗?

  答:不一样!法本法硕招生对象是本科学过法学的学生,所以考试题相对于非法本的理论性更强。

  2、问:复习时用的教材一样吗?

  答:不一样!教育部还没有对法本法硕的复习做出具体规定。而非法本法硕的大纲教材就是教育部的《考试分析》。

  3、问:法硕和学硕对就业有影响吗?

  答:基本没什么影响!

  可能会有部分律所会关注是否为法本出身,但最终还是会看综合水平和法学素养。

  相信在读完这篇文章后,大家对选择考法律硕士(专硕)还是法学硕士(学硕)心中会明朗许多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