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考研 > 重庆
2019年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培养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12-05
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需要,为积极应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19年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重庆市教委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杨琴、曾理,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郑小林,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重庆市各高校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小林会长主持。

  会上共有重庆5所高校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其中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燕教授的主题报告为:《以课程思政为着力点,推动重庆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报告中副院长王燕教授,从课程思政的依据、内涵及特点;课程思政的难点及问题;课程思政的运行机制及建设路径;课程思政的工商大学探索实践等4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认为课程思政的内涵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课程思政的特点,寓德于课是首要特点、人文立课是主要特点、价值引领是核心特点;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主要有表现为,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融合存在难度,发挥教师融合的纽带作用存在难度,协同育人机制完善与建构存在难度3个方面;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可从加强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团队、完善课程思政制度建设、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方法、增强学生的获得感6个方面进行建设。并从立足立德树人,启动研究生课程思政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构建机制,保障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明确建设任务,保证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建设质量;构建理论-实践-实战三位一体课程思政师资团队;构建理论-实践-实战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环境;以PBL教学法打造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课堂;走进潼南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移动课堂;召开乡村振兴战略课程思政教学成果汇报及表彰会等方面,汇报了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

  会议的最后,重庆市学位办杨琴副处长做了总结讲话。她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的挑战,勉励各高校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宏观引导,加大对项目的管理和抽查力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查找问题;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智慧管理。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的重要举措,有效地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共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