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数学暑期备考 要把握三大关键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广大考研学生来说,暑假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而数学又是考研复习中的重头戏,考生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期,认真的做好暑期数学复习工作。但如何开展复习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给出大家如下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重视教材,夯实基础知识

  从历年真题来看,考研试卷中70%的题目都是对基础知识,基础能力的考查。这就要求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对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定理以及解题基本方法有一个足够的重视,切不可似是而非,模模糊糊。怎样才算完成了基础阶段的学习呢?新东方在线的老师给同学们定的目标是:教材至少过一遍,教材中基础例题的解题思路要非常清晰,能够独立完成。

  数学一和数学三的考试中,高等数学占到了56%,而数学二的考卷中高等数学占78%,所以考研高数无疑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中之重。了解了这个事实之后,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就要学会有的放失,把复习的侧重点放在高等数学上,力求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到事半功倍。

  接下来从现阶段的复习进度分析,此前对教材基础知识学习如果顺利完成的考生,那么就可以利用暑期进行一个综合检测。以《数学基础过关660题》为考本,以教材为依据,并辅以基础讲义中自己未能"通过"的题目对自己进行一个复习成效的测试。以明确自己知识框架和知识点的把握,题型方法的掌握是否过关。找到自己"最短的那块木板",然后反馈到教材中,再一次看看这些内容的来龙去脉。

  还有一些考生,着手较晚或是基础较薄弱,现阶段还没能把教材基础知识复习完。对于这些考生,在暑假的安排就是要把剩余的教材内容进行归纳,充分利用暑假的时间把教材内容复习完。在复习过程中先抓住重点内容,把这些内容弄懂吃透;而对于考试大纲要求的但并不是重点考查的内容可以少安排一点时间。在强化复习时一遇见理解有障碍或概念模糊的内容,随时翻阅教材,力求达到教材内容了然于胸。

  二、做题要会总结分析,才算真正"做题"

  考研数学复习中最重要的就是做题。然而同是做相同的题目,不同的人收获的却大相径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做题后的总结和分析。事实上,无论是做教材上的习题还是历年真题,都应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上去总结分析题目的考点,归纳题目的解题方法,对于独特的处理方法和运算技巧还需要特别的留意,解答中的关键点和入手点要认真琢磨是如何在题目条件中挖掘出来的。

  再者练习题目一定要准备一个专门的本完整的写下自己的解答,而不是在脑中进行大体地勾勒,也不是在演草纸上稍加书写觉得会做就放过去了。在暑假的复习阶段可以说时间是充裕的,不要感觉写那些步骤太浪费时间,写下解答的好处是每做一个题目都能够整理一下思路,按照题目的解答逻辑清晰的展示推理过程,步骤环环相扣,中间过程完整,这也正是考试对解答题目的解答要求;另外这样做也便于如果答案不正确时的检查核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