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研究生考试数学试卷解析:4个“依然”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以下为新东方在线张宇老师针对刚刚考过的数学试卷的特点、难度跟大家做一个说明,然后对分数线提出预测

  一、2015考研数学特点:4大"依然"

  我拿到试卷后我想说四个"依然",依然保持了考研数学试卷的四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依然重视基础。

  我一再跟大家强调"基础基础再基础",考研数学大家知道一直以来尤其是现在新时期的命题,保证的就是考察学生对于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原理的基本使用,这一点在今年考研试卷上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从2009年开始我在课上说过,2009年考了课本基本定理的证明,接下来这些年始终围绕着"基础"这两个字出题,今年在一道大题里出现了利用导数定义证明乘积成导数公式。

  比如说数学(三)打开试卷第一题,第一题往往就是最基本的东西,考什么?数列极限存在,它的重要条件是对于这个数列的任意子数列都有极限存在,这句话在高等数学18讲的第一讲里就有。这个也在新东方在线的课程里面也大家提到过,打开试卷第一题就考过了,这个答案非常简单,基本概念。

  我刚才看到有同学出考场发了微博说很开心,他说,老师,我把泰勒(音)的头像画在题目上了。说明他对这个题目非常熟悉。我希望达到的就是这种效果。你们上了考场会发现整个试卷都是这样。

  有个学生今感觉今年的考研特别好,基本上可以冲到满分了。他的留言是这样说的,确实是基本功最重要。还有一个考清华的学生留言说,数学确实考的是基本功。我希望2015的学生看到这个东西以后心里有感受,我希望2016年的同学一定要重视基本功。

  第二个特点,依然淡化技巧。

  我们始终强调考研数学不是数学竞赛,不要把特殊技巧、花哨技巧用在考研上,这个是舍本逐末,方向完全是错误的。很多人喜欢拿一些特殊技巧,不管是书还是课程来吸引学生。这个特殊技巧我形容给大家,就像街边的花样篮球一样,很漂亮,可是它背离了对于数学基本内容的深刻理解和掌握,这个靠不住,今年的卷子依然如此,大家可以看到没有特殊问题。

  很多同学问我,为什么中值定理讲的不多?你们自己看到卷子就会明白,中值定理但凡有特殊技巧的问题,考研从来不考,即使你学了再多的特殊技巧也没有用。

  因为我不能在考前去给你说什么东西一定不考,给你去做那种押题,那个明显是背离科学态度的。但是从考研命题的风格、思路、方向上讲,只要你能够有科学的态度和方向一定会预测的准,说的清楚。所以我对2016年的学生考研依然这样说,你们不要去看这种技巧,包括特殊的定理在特殊的场合下的使用,很多同学和老师比较追求这些东西。我今天讲这个东西不仅爱学生在看,我也想和老师们进行交流,包括一些高辅班的老师交流,希望大家能够与我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培养学生注意基本功的把握,不要搞的技巧之上,这样学生学不好数学。这是我和大家真心的交流,希望大家要理解,一起努力把学生的数学基本功提高上去。能够学生的兴趣不是技巧,是学生对数学的理解、了解和喜欢,我认为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