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数学真题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解析


  2017届考研已经落下了帷幕,万学海文考研的数学老师已经就2017届的考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在2017届的考研试卷中发现,所考题型全部在暑假强化班,冲刺班中细致全面的讲解到位,尤其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一部分内容,完全和同学们平时训练的题型是一样的。

  2017年研究生考试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部分数一和数三几乎是一样的,只是在客观题方面略有不同,选择题第7题和填空题第14题不一样,其余题目完全一样,这个和概率往年的考试特点是一致的,也符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得命题特点。

  2017年研究生考试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部分主要考察了以下知识点:事件关系、条件概率、 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离散型随机变量,正态分布、随机事件的概率、二维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矩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

  针对以上考试特点,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些"小技巧"。首先,基本公式要掌握,比如古典型概率,这个虽然用高中数学的知识就可解决,考生如果在解古典概率方面有些薄弱,就应该系统地把高中数学中的概率知识复习一遍了,而且要将每类型的概率求解问题都做会了,虽然不一定会考到,但也要预防万一,而且为后面的复习做准备;其次,把握常考侧重点,数理统计这部分的考查难度也不大,首先基本概念都了解清楚。χ2分布、t分布和F分布的概念及性质要熟悉,考题中常会有涉及。参数估计的矩估计法和最大似然估计法,验证估计量的无偏性是要重点掌握的。假设检验考查到的不多,但只要是考纲中规定的都不应忽视。显著性检验的基本思想、假设检验的基本步骤、假设检验可能产生的两类错误以及单个及两个正态总体的均值和方差的假设检验是考点。

  总之概率统计部分考题的考查难度不会太大,考题灵活度也不如高等数学,只要参考复习资料把基本概念、公式、定理掌握好了,例题、习题多做些,历年真题里的相关题目认真做几遍,这样下来概率统计部分掌握的也就差不多了,相信各位考生在2018年研究生考试中一定会考出个好成绩!

  来源:万学名师 吴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