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如练武,论金庸小说人物给线性代数复习的启发
2017-06-15
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向喆老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备战18年考研的同学们,时间已经快来到了暑假。暑假是考研最黄金的时间,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在此,跨考教育集团数学教研室的向喆老师给大家指导下线代复习规划。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说明。

  一.整理好线代的知识体系

  同学们在暑假学习线性代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线性代数的知识体系搞清楚。即知道这六部分(行列式,矩阵,向量,线性方程组,特征值,二次型)的本质和精华是什么。这六个部分就像武林六大派一样,各有绝招。知道了绝招后,就该像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那样把绝招串起来,找到各个绝招的联系。大家复习好了这一步,虽然各个部分的全部知识点还不太清楚,但是知道了体系以及各个部分的精华和联系。我觉得大家可以“走走江湖”了,那些“小虾米”大家还是可以“欺负”一下的哈。并且为详细的学习各个模块做好了铺垫。

  二.详细学习各章节的知识内容

  杨过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人物,他的经历促成了他的无比强大。他是小说《神雕侠侣》中的人物。杨兄是天生的“高帅”,就“性格上屌丝”了点。其实这个“性格屌丝”也正好促成了他日后武功成就。他学习功夫虽然喜欢跟小龙女“打情骂俏”,但是私下杨兄会进行自我体会和总结。这也是我希望大家学习的地方。大家在有了线代知识体系后,剩下的就该像杨兄那样仔细的体会和琢磨每章的具体内容了。大家就该把每章的所有知识点学习学习,同时把在前面总结的体系再来思考下,看下是否有相互联系。可以从矩阵的秩出发,然后联系各个章节,把学的东西写下来,看是不是能串联整个线代。我称作这个学习过程是加强版的学习。

  三.难点要有钻研精神

  周伯通俗称“老顽童”。我想大家都不太陌生吧,都觉得他非常的搞笑。老顽童的武功也非常高。大家会发现他很顽皮怎么武功会高?我说一个细节:老顽童被蜜蜂追上后,很苦恼,但是他并没有用武功去伤害蜜蜂,反而他慢慢的去钻研怎么去驾驭蜜蜂。这就告诉大家在学习线代代数的过程中,要有钻研精神。虽然知道了每章的所有知识点,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进行扩展。特别是遇到新的问题要追根问底。对秩要进行细致总结并且合理扩展和证明。同学们经过这一步就能完成线代的终极学习。

  总之:大家只要整理好线代知识体系,细学习每个章节的知识点同时对难点进行定向突破,那么大家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跨考教育祝大家马到成功!

  作者:数学教研室 向喆

  来源:跨考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