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验谈:考研数学的技巧再多,也不如扎实的基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作为想考研的学生来说,首先,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我们一定要考虑清楚,是自己真的想考研,还是属于被考研。如果决定了,那么不管后期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顶住压力,不要轻易放弃。心理战也好,知识战也罢,能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今天,我主要结合一下自己的考研路来说一下考研数学的学习方法。

  在数学这门学科上,个人觉得,考研的题目,必定是书本上面知识点的结合和延伸,所以,对于数学而言,个人建议首先要把课本上面的基础概念,基础题型吃透,再循序渐进,做复习全书,做真题,冲刺卷等。不能急于求成,有的同学一开始就做复习全书,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任何一门考试,考题难度程度都是成一定比例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也不例外。重点还是在基础,如果你基础足够扎实,适当的变形一定也难不倒你!

  首先,需要的就是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学习,老师课堂上讲的一定要吃透,回去之后,看教科书,从头到尾,仔仔细细,一定记住一点:任何参考书都权威不过教科书。在所有书中,没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一说,教科书就是老大!

  另外,课后习题一定要做,很多考研真题都是从课后习题变型而来的。不要小瞧课后习题,觉得那些自己都会做,不信你试试,每章课后习题从头到尾一步不落的做一遍,你会发现,连课后习题你都做不出来。有些同类型的题,可以挑选平时上课老师留做的作业题。(这里必须强调一下,对于基础特别好的同学,教科书这一步其实可以适当的省略,只看一下自己相对薄弱的地方)

  大概看完两边教科书后,可以买一本复习书,我当时用的是李永乐的复习全书,感觉还好,另外市面上还有陈文灯的,相信大家都见过,这里想说的是陈文灯的书思路比较活,一道题的方法比较多,它是建立在熟练掌握各个知识点的前提下的,何况天下体型那么多,不可能全部做会,只能是鞭长莫及。不过每个人思路和适合的方法不同,还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购买。另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你买了某一个人的书,之后再买相关书籍,就买这一个系列的,不要买了这个人的复习全书,又买那个人的习题集,这样对于你个人复习很没有好处。下面我以复习全书为例,说一下我当时复习的顺序和方法:

  第一遍,看复习全书时的心情是崩溃的,因为毕竟扔了那么长时间的数学,很多东西都忘记了,好多名词听起来很陌生。但是,我没有放弃,可怕的不是学习,而是没有目标,当你明确自己的目标之后,剩下的就是努力。第一遍看全书,我有很多不会的地方,我都做了标记,上面的例题我也大多是看解析。一遍下来,对之前所学的知识也大多捡了起来(复习全书有一个特点就是每张最后有练习题,第一遍看书时这个习题我是没做的,到了第二遍才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