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数学中线性代数常考题型归纳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飘零的树叶,顺着风恣意的态势落地。即将进入十一月的天气,着实添了几分寒意。这个阶段是我们考研的真题阶段,同学们大都在赶着做题。这里,吴方方老师与大家聊聊线性代数代这门课的情况。

  线性代数这门学科在考研数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和高数与概率统计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而我们同学们在学习这门课时应该要注重对知识点的总结归纳。线性代数还是以计算题为主,证明题为辅,因此,这要求我们必须注重计算能力的培养及提高。现在的考研趋势是越来越注重基础,淡化技巧,下面吴方方老师具体落实到章节来谈。

  关于行列式这一块,它在整个考研数学试卷中所占分量不是很大,一般主要是以填空选择题为主,这一块是考研数学中必考内容,它不单单考察行列式的概念、性质、运算,与行列式有关的考题也是很多的,比如在逆矩阵、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矩阵的秩、线性方程组解的判断、特征值的求解、正定二次型与正定矩阵的判断等问题中都会用到行列式的有关计算。因此,对于行列式的计算方法我们一定要熟练掌握。

  关于矩阵这一块:矩阵是线性代数的核心知识,它是后面其他各章节的基础,在向量组、线性方程组、特征值、二次型中均有体现。矩阵的概念、运算及理论贯穿整个线性代数的知识部分。这部分的考点涉及到伴随矩、逆矩阵、初等矩阵、矩阵的秩以及矩阵方程,这些内容是有关矩阵知识中的一类常见的试题。

  关于向量这部分:它既是重点又是难点,主要是因为其比较抽象,因此很多考生对这一块比较陌生,进而就会导致我们同学们在学习理解以及做题上的困难。这一部分主要是要掌握两类题型:一是关于一个向量能否由一组向量线性表出的问题,二是关于一组向量的线性相关性的问题。而这两类题型我们一般是与非齐次线性方程组和齐次线性方程组一一对应来求解的。

  关于线性方程组这一块;线性方程组在近些年出现的频率较高,几乎每年都有考题,它也是线性代数部分考查的重点内容。所以对于线性方程组这一部分的内容,同学们一定要掌握。其常见的题型如下:(1)线性方程组的求解(2)方程组解向量的判别及解的性质(3)齐次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4)非齐次线性方程组的通解结构(5)两个方程组的公共解、同解问题。

  关于特征值、特征向量这一块:它也是线性代数的重点内容,在我们考研数学中一般都是题多分值大。因此吴方方老师提醒大家要牢牢掌握这章节的内容,其常见题型如下:(1)数值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求法(2)抽象矩阵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求法(3)判定矩阵的相似对角化(4)由特征值或特征向量反求A(5)有关实对称矩阵的问题。

  关于二次型这一块:二次型是与其二次型的矩阵对应的,因此有关二次型的很多问题我们都可以转化为二次型的矩阵问题,所以正确写出二次型的矩阵是这一章节最基础的要求。而本章节的常见题型如下:(1)二次型表成矩阵形式(2)化二次型为标准形(3)二次型正定性的判别。

  线性代数部分的知识点比较琐碎,但是整体不难,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最后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要进考场了,希望同学们都有好的成绩,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