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数学:得基础者得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复试马上就要开始了,面对考官意想不到的招式,有的同学直接就懵圈了,短路掉线连考官问题都没听明白,可以想象那时考生内心是崩溃的,如何见招拆招,下面小编来给你支招。

  考官招式一:你在流利地背诵自我介绍时,考官可能看出你是有备而来,会打断你,针对提及的内容问一些其他问题,这就尴尬了。

  【支招一】: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是保持冷静,深呼吸,认真仔细听考官的问题。没有听清楚可以礼貌地要求考官重复(1-4),或者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重新阐释一下考官的问题(5-6),以便获得考官补充和解释的机会,同时为自己争取时间。

  参考句式如下:

  1. I beg your pardon?

  2. Sorry, pardon?

  3. Excuse me. I didn’t get it. Would you mind asking the question again?

  4. Sorry, I didn’t catch, could you repeat the question?

  5. Could I explain your question in this way…?

  6. I think this question is a kind of …, is it right?

  其次,复试前,要对自己准备的材料进行扩充,比如你介绍爱好是看书的同时,要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最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书”、“印象最深刻的书是什么”、“你最喜欢哪个作家的作品”等等。

  最后,最好可以把自己准备的回答写下来,以便考前再复习翻阅。

  考官招式二:在复试问答环节,如果被考官问到不擅长的领域,尴尬了。

  【支招二】:考生一定要谦虚诚实,不要不懂装懂。但是也不能太直接回答“我不知道”。你可以这样回答,比如“我对这问题不了解,面试完会对这一领域的内容及时补充和学习(7-8)”。首先心态要端正,自己的身份是本科学生,存在不擅长的知识领域再正常不过,但是如果不假思索随意胡说或者答非所问就尴尬了。面试时考查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考查考生的态度和人格品质,所以要坦诚、谦虚和严谨。当然,可以技巧性地把话题转移到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这个问题不太清楚,但我对某相关的知识点有些了解,可以谈谈我自己的看法吗(9-10)”?

  参考句式如下:

  7. Sorry, I do not know too much about …. After this interview I will make up this kind of field knowledge and learn it timely.

  8. Sorry, I am not familiar with.... After entering your honorable university, I hope to continue to make some researches upon it with your support and assist.

  9. I am not sure about …, but I know some information about …, can I give opinions about it?

  10. I am weak in… but I am interested in…, can I share my ideas with you?

  考官招式三:运气满分的考生,考官问的都会答,两人越聊越嗨皮,语言太过于口语化,想到什么说什么,口无遮拦,毫无逻辑,思维早已跟着考官跑了。这就尴尬了。

  【支招三】:当考官问到你的擅长领域时,别得意忘形,快速梳理思维逻辑,做到条理清晰,专业术语替代口语化表达。比如评论热点事件、专业领域理论或者人物等内容时,一定要客观简洁,不要添加太多主观臆断,针对具体内容结合专业知识回答,突出自己的专业性和理性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注意与其他考官的眼神交流,切记上演一对一的尴尬剧。

  你学会了见招拆招,但俗话说得好,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战胜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有些同学因为初试分数差对复试也不抱太大希望,又因为自己的本科院校不如别人而自卑,而且复试顺序还排在最后,怀着一颗忐忑和重在参与的心情走进考场面对着工作了一天疲惫的考官,失败的结局已经注定了。复试比重占考研总成绩的30%-50%,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反转剧就会发生在你身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