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数学备考分三阶段,知道这些130分不是梦
2018-03-26
天道考研网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部分理工类和金融经济类考生来说,数学是研考竞争力的“短板”。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希望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能为学弟学妹备考数学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帮助。

  有的考生数学基础差,再加上考研数学要求掌握的内容较多,所以对数学复习没有明显进步有焦虑情绪。到目前为止,很多考生对于数学的基础复习已经结束,但部分考生对数学的基本定理停留在记忆层面,理解不透彻,对重要的数学法则、重要的结论不熟悉,更不擅于运用。对于很大一部分考生来说,解决数学综合试题和应用题的能力存在不足,而这类题的分值又往往较高,就出现了“题目看上去不难,而自己就是不会做”的情形。面对这种情况,考生要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不少考生是因为基础不扎实。所谓不扎实并不是指没有记住这些知识,而是不能灵活运用,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东西。大家要多参照练习题的答案,搜集答案中的解题思路。

  考研数学的复习,可分基础、系统和冲刺三个阶段。首先是基础阶段,考生要清楚考研大纲中的考点,然后做自我评估,并根据自己对考点的熟知度分类,哪些能迅速回忆起来,哪些仅有印象,哪些是陌生的,然后制订切实可行的全程复习计划,并坚决执行,以免在某个复习阶段感到茫然时不知所措。要准备错题本,整理自己容易犯错的地方。在此阶段,考生要掌握整个知识框架,可先建立每章节的框架,之后对其进行整合,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其次是系统阶段。考生要把知识框架慢慢细化,可先从每章节开始,之后进行汇总和完善,并清楚哪些是重要考点。认真做每章节的配套练习题,不要仅停留在答案正确的层面,要清楚每道题考查的知识点和考查方式,并且要动手做,之后梳理思路并总结。当知识点和练习题掌握到位时,可开始做近5年的研考题,最好限时做,以培养对时间的掌控能力。之后,可按考点或题型进行归纳总结。无论练习题还是往年研考题,考生都要充分利用错题本,这是查漏补缺的好方式。此阶段的复习至关重要,不管是知识还是方法技巧,考生都要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这样才更利于冲刺阶段的复习。

  最后是冲刺阶段。考生要认真翻看错题本,认清自己的薄弱之处,以便有效地查漏补缺。要定期回顾知识框架和复习难点,也要适当做题,可选择模拟题,但不要进行“题海战术”,也不要钻研难题。此时,考生要坚持会的题目不失分,不会的题目尽力得分。

  有的考生复习效率低,可能是时间掌握不够好,没有充分利用时间,并且是没有在自己最有效率的时间学习。很多考生看起来刻苦,几乎时刻不离考研自习室,而且大多数时间都在复习数学。但事实上,部分考生并未真正投入学习中。还有部分考生对自己的实力过于自信,或是认为自己其他科目更需要提高,对考研数学复习的时间进行削减。这些都是造成数学复习效率低下的原因。考生要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改进,力争在数学复习上有好的成效。比如,制定详细的复习时间表,并严格执行;找出一天中自己最有效率的时间,把最需要记忆掌握的知识放到这个时间段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