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硕:管综写作从论证角度谈论说文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专硕:管综写作从论证角度谈论说文

  行文中的误区

  近来准备美国的SAT考试,发现美国高考作文与中国高考议论文差别很大:中国提倡辞藻的华丽,论证的严密性与有效性则不太决定分数;而SAT的作文,语言只求流畅,论证却务须清晰,服人、有效。

  我做SAT作文多日,自觉性格有些改变:更愿说服别人,而不愿气势汹汹压倒别人。

  最近在国内网上看到许多稍有意见不合就互相谩骂的人,想来大概是受了高考作文的毒害,只注重形式的堂皇,却并没有培养论证与逻辑思维的能力。

  理顺你的思路

  道德缺陷与智慧不足同为世间罪恶之根源。在人们发现传授道德的方法之前,世界的进步源自智慧之增益,而非道德之改观。智慧之提升并非难事,所有合格的教育皆通此道。但人类迄今尚未发现根除道德缺陷之法。

  前提正确吗?

  今天世界人没有人真正幸福。因此,似乎人类并非为幸福而存在。我们为什么要期待一些我们从不可能找到的东西呢?

  说理而不是煽情

  美国把曾经引以为豪的旅客列车湮没在历史的暗角,这是多么地不光彩,为了荣誉,美国现在必须恢复旅客列车!

  措辞前后一致

  当你了解其他文化时,你开始意识到人类风俗的多样性。这种对社会习俗多样性的全新理解或许会使你开始欣赏其他生活方式。因此,研究人类学很可能使你变得更加宽容。

  举例子要注意

  要注意事件发生的概率或背景

  慎重对待数字

  曾经有一段时间,人们指责有些盛产体育人才的大学剥削学生运动员,这些学生一旦失去了竞赛资格,就被迫退学。如今,大学生运动员的毕业率提高了。目前,在很多学校中,50%以上的学生运动员都能毕业。

  因果论证

  ?因果论证始于关联

  ?一种关联可能有多种解释

  ?情况有时候很复杂

  因果论证-把关联补充完整

  我的大部分思想开放的朋友都读了很多书;我的大部分思想不那么开放的朋友

  就不是这样。我总结认为,阅读使人思想开放。

  演绎论证

  ?肯定前件式:如果a,那么b。存在a。因此b。

  ?否定后件式:如果a,那么b。b不存在,那么非a。

  ?假言三段论:如果a,那么b。如果b,那么c。因此,如果a,那么c。

  ?选言三段论:a或者b。b不存在。因此,a。

  二难推理:a或者b。如果a存在,那么c存在。如果b存在,那么d存在。因此,要

  么有c,要么有d。

  ?归谬法 :假定情况相反,从这个假定中推导出谬论,于是我们就只能接受原假设。

  详细论证

  ?提出明确的主张或者建议

  ?把基本观点按照论证的形式写出来。

  ?对基本前提进行专门的论证

  ?考虑反对意见:详细介绍反对意见,设法反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