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考研政治:百无一用是“死记硬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27日上午,2015年考研政治尘埃落定,考前“满天飞”的押题,考后“满天飞”的吹牛,对2015的考研学子来说都完全不重要。喻攀老师就2015年考研政治思修学科材料分析题进行分析,绝不是作对答案估分之用,而只是给2016考研学子们备考的一个指导。

  试卷难度:极高。试题特点:百科全书式;偏、难、怪题多

  比如史纲单选题:12.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议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的经验,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A.中国共产党必须服从共产国际的领导B.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C.在农村根据地广泛开展土地革命D.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此题超纲,大纲解析完全没有相关考点。

  比如时政单选题:15.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党总书记、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的局面,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A.共同安全观B.亚洲安全观C.总体国家安全观D.地区集体安全观。此题很偏,总书记讲话颇多,但偏选这一讲话,出题人就是任性,没办法。

  16.近年来,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恐怖主义、分离主义愈加猖獗,教派矛盾不断升级。尤其是极端恐怖势力于2014年6月29日宣布成立“伊斯兰国”(ISIS),并宣称将建立地跨西亚北非的“哈里发帝国”,对该地区的秩序造成了重大冲击,并且给美国的全球战略带来了影响,这种影响表现为美国()A.“中东收缩”战略提上议程B.“和平演发”战略归于失败C.“北约东扩”战略被迫搁置D.“重返亚太”战略受到牵制。这题干脆就看不懂题目。

  再比如马原多选题2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国家政权和私人垄断资本融合在一起的垄断资本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获得充分发展的同时,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宏观调节和微观规制对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各个环节的干预也更加深入。其中,微观规制的类型主要有()A.社会经济规制B.公共亊业规制C.公众生活规制D.反托拉斯法。此题也是超出大纲解析的难题,考点只出现在大学公共课教材,该题确属无解。

  但实际上,题目难度虽高,却也有据可循。古田会议虽未学过,但题干中提到是总结红军的经验,与军队有关的只有BD两项,武装斗争早在27年八七会议就提出。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兼顾,只有总体国家安全观能统摄这两个概念;转向西亚北非,一定会牵制美国重返亚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