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人 开学季量身定做学习计划
2015-03-13
考研教育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往年一到开学季,相信考生们总会得上这样或那样“可怕”的“疾病”:“开学恐惧症”、“假期综合症”等等,主要症状为目光呆滞精力无法集中、浑身无力哪都不想去。而这个开学季对于准备参加2016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因为这个学期是备考的起步与打牢根基时期。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看看,开学季应该怎样做。

  一、量身定做学习计划

  都教授认为考生在开学季来临之时,首先要量身定做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在制定过程中,可行性是首当其冲的,因为一些考生在制定计划时往往没有很好的考虑到“可行性”这三个字,刚刚步入复习轨道的考生对于自己的“高要求”往往会在执行中有一种挫败感,如此会带来情绪上的恶性循环。此外计划要注意循序渐进,因为刚从轻松的假期中回来,复习状态的起步需要一段时间,计划可以先粗略一些,等到自己的状态稳定,再将计划制定的紧凑。

  二、切忌过于和他人比较

  一些考生往往会喜欢和周围考研的同学比较,“都教授我真是太后悔了!同宿舍的同学利用寒假都复习了许多词汇,政治也看了有一些,而我什么都没做。本来算寒假回来再着手准备复习工作,现在我压力好大,感觉自己落下了很多。”这是一位考生在都教授微博的留言,她代表了考研路上的一部分考生,喜欢比较。不甘落后的确是好事,但是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看,假如你比较的对象不正确,即你的专业是文科,他的专业是理科;你的底子不好,他的底子好,看到别人迟迟没有着手复习,自己也跟着一起玩,殊不知比人三个月能做到的,自己要做上半年。所以考生还是要脚踏实地,自己全力以赴的备考,切忌过于和他人比较。

  三、寻得中国好研友并肩战斗

  都教授建议考生在选择研友时,要选择家庭背景及个人经历相似的,因为如果家庭背景差距太大,价值观、生活习惯都会有很大的差别;生物钟相似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早起派”和“夜战派”一天十二个小时碰不到面,又怎么能有一种并肩作战的感觉呢?此外,研友之间考研目标最好略有不同,倘若大家报考的是相同院校的相同专业,势必是考研中的竞争对手,大家都存在“私心”就很难实现资源共享,可能会产生间隙。都教授认为,性格互补也是很重要的,在关键的“高原期”,性格开朗的研友能在你迷茫和焦虑之时“拉”你一把。

  希望各位考生能在这个开学季里,将装备完善到位,打牢根基,完胜备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