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考研英语(一)真题完型全面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届的研究生英语考试已经降下帷幕。本篇文章主要针对2016届考研英语一的完型部分为大家做简要的总结和分析,从而也为2017届的英语一考生提供一些必要的复习准备要点。今年的完型文章难度及题目难度总体来说并不难。文章探讨的是柬埔寨的年轻人谈婚论嫁,结婚以及离婚的风俗习惯和社会现实。主题接近年轻人的生活,便于理解。而题型分布上,仍然具备以下特征:

  (一)从句引导词

  近年来,完形填空专门测试语法的题目不多,重点在词汇及对上下文的理解上,但我们发现,完形填空一旦考语法,就一定是与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等各类从句引导词有关。例如:

  Each spouse retains (16) ____ property he or she (17) _____into the marriage, and jointly-acquired property is (18) _____equally.

  16. [A] wherever                [B] however                [C] whenever                [D] whatever

  空格(16)显然考查名词性从句中的宾语从句的引导词,且引导词还必须修饰其后面的名词property,因此正确的选项只能是D选项。

  因此考生要特别关注如何正确使用从句引导词,并能将其吃透。

  (二)在上下文中的认词、辨词能力是词汇考查的重点

  对词汇的测试在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中应该说是无处不在的,它贯穿考卷的各个部分。在完形填空题中重点考查考生在上下文中认词和辨词的能力。近年来完形填空所设置的选项要求考生在掌握一定词汇量的基础上,通过大量阅读并具有一定的语感才能区分正确与错误。测试词汇引申含义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例如:

  ... and (10)____ a candle around a circle of happily married and respected couples to bless the (11)_____.

  11. [A] meeting                [B] association                [C] collection                [D] union

  空格需要填入一个名词来形容新婚夫妇的结合,meeting指相互的会面,association更倾向于社团,协会,collection指收集,union指彼此结合成一体的联盟。因此,正确答案为D 选项。

  由此可见,考生应意识到,处于考研阶段,记忆单词不能只限于一词一义,一词一用。只有经常对词汇进行同义、反义、近义、同形、同音等多种比较,细心观察不同上下文、不同搭配的各种含义、各种用法特点,方可对它们有比较深刻全面的理解,才能有把握地选择正确的意义和搭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