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命题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英语对考研学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整体来看,命题形式常规,不过这也要求考生要对基本一致的试题,根据课上老师讲的知识,灵活处理问题。知识不是死了,而是灵活的,学问是活跃的。下面带着各位考生系统剖析下完型考题。

  考研完型命题分析

  完型部分,又称为英语知识运用部分,主要是考查两种能力,一是对考研核心词汇的理解和辨析能力,二是对英文文章的上下文逻辑关系的把握能力。该部分基本会考查两大类题型,即词义辨析题、逻辑关系题、固定搭配题。

  完型填空的词义辨析题主要考查各种实词,如名词、动词、形容词以及副词的形近、近义词辨析。14年试题中对这部分的考查有14道之多,其中考查动词辨析的有5道,形容词辨析3道,名词辨析6道。可见,对于名词的考查是词义辨析考查的重点。解答这类题目时,不仅要考虑文章的中心主线,还要考虑各词本身的功能或特点,比如,名词辨析题就要考虑到名词的固定搭配,而对动词则考察其及物或不及物以及动词的主语或宾语对其产生的限制。并且要注意到物理性抽象性一致原则,褒贬一致原则,语气一致原则,因此,良好的语法知识功底对于解答这类题目十分有利。

  英语知识运用的逻辑关系主要考查句与句之间或句群与句群间的逻辑关系。归纳起来主要有六种:并列关系、递进关系、因果关系、对立关系、总分关系以及条件关系。逻辑关系其最直接的体现是对连词和介词的考查。今年的试题中,有4道涉及到这方面的知识,其中,考查连接词的有3道,考查介词的有1道。其中while,for example这两个词考察的频率一直非常之高,17年的考生应该多加关注。对于文章逻辑关系的正确把握除有助于考生解答此类题目外,对考生理解整篇文章的意义,解答词义辨析题也有重要影响。

  固定搭配主要考查一些动词在于不同介词相结合时,意思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备考时,要记一些固定搭配。很多单词放在短语里意思就全变了,因此一定要把这个当成一件学习任务认真对待。

  各位考生都比较清楚的是,完型是比较看重基础知识的,是考查基本功的题目。考生要想短期突击,是相当有难度的。这一模块的备考,再次提醒下,要提早准备,做好备考大战。还有一点,千万不要“蒙”完型填空,千万别中了命题人的“陷进”。要认真对待考试,每一个题目都要认真去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蒙”绝对不是值得鼓励的考试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