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巧记考研单词:形近意却远,等闲慧眼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英语学习中有很多词汇乍看长得都一模一样,可含义却相去甚远。平时积累中就要多留意这些长相相似,含义相远的词汇。

  第一组:inept/apt/ept

  【释义】ept: adj.聪明能干的

  inept: adj. 笨拙的;不适当的

  inept behavior 非理性行为

  apt: adj. 恰当的;有…倾向的;灵敏的

  be apt to 倾向于… be apt at 善于 ; 聪明

  【巧记】apt/ept本身也是英语词汇中最基本的一个词根,含义为ability“能力,适应”。因此两个独立为单词时,其含义还是与能力,适应有关。同词根变形的考研常考词汇有aptitude,意为:(学习方面的)才能,资质,天资;适合性;倾向;adapt: ad(加强)+apt(适应):适应于; 改编,改写;adaptable: 可适应的;有适应能力的;适合的;可改编的;adept: 精于…的,擅长于…的;巧妙的; 专家,能手等。

  第二组:adapt/adept/adopt

  【释义】 adapt:vt. 使适应;改编

  adapt to, 适应 adapt for改变…以适合 adapt from 由…改编

  adept: adj. 熟练的;擅长…的

  be adept at 擅长 ; 擅于 ; 熟练于 ; 精于

  adopt: vt. 采取;接受;收养;正式通过

  vi. 采取;过继

  【巧记】 这组词是最易混淆词之一,外形几乎一样,只有一个字母之别。要辨析这组词,最根本的记忆方法还是在明白其各自的词根,这样,就能从根本上区分三个词。

  adapt=ad(强调)+apt(适应)=使适应,改变,改编。其常搭配词组为adapt to,与adapt for,例如: adapt yourself to the new situation 适应新环境。

  adept=ad(强调)+ept(能力)=有能力的,擅长的,熟练的。这个词可以用作写作高级词汇,be adept at= be good at, 例如: be adept at singing and dancing

  adopt=ad(强调)+opt(选择)=经过选择了的,引申为接受,采取,收养。一般搭配是采取措施(measures)采纳意见(suggestion)采取态度(attitude)采用方法(method).

  记不住词根的同学也可以采取联想记忆法来识记这组词汇:adapt,中间是A,A是老大,只有你适应老大的,没有老大来适应你的。Adept中间是E,E同音中文的艺,技艺,有技艺,就是有能力,擅长的。Adopt中间是O,O就ok了,你可以采取,采用了。

  第三组:compliment/complement

  【释义】compliment:n&v. 恭维;称赞;问候;致意;道贺

  complement:n. 补语;余角;补足物,补充

  【巧记】这组词读音完全一样,拼写也只有一个字母之差,记不住词根的同学可以直接联想记忆。Compliment与complement都来源于complete 完全的,完整的。compliment中间是I,别人称赞我是完全完整的,那都是恭维。complement中间为e,e是伊,他人,我成全他人的完整,那是补充。

  第四组:Delicate/dedicate

  【释义】Delicate:adj. 微妙的;精美的,雅致的;柔和的;易碎的;纤弱的;清淡可口的

  Dedicate: vt. 致力;献身;题献

  dedicate oneself to 献身于,致力于

  【巧记】这组词也是一个字母之别。同样可以采用联想记忆法。delicate,该词和delicious前半部完全相同,都是deli,好吃的东西需要用精美的碗碟来配送,因此,delicate就是精美的,易碎的。另外也可以这样记忆:delicate中间是l,是一个又长又直的东西,盘条直顺,精美的,易碎的。dedicate 中间是字母d, do 做事就是致力于,献身于。要格外留意这个词汇,写作高频用词,如: dedicate herself to educating the exceptional children.

  这些都是考研词汇形近词中的冰山一角,小伙伴们在记忆词汇时,不仅要记住词语的基本含义,还要多留意形近词的区别,运用各种方法加深记忆,不择手段明辨析,避免在阅读或者写作中张冠李戴,掉落陷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