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我们应怎么“刷”单词?
2017-05-10
万学海文 李想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五月,你好!你是考研之人崭新的开始,你是莘莘学子不愿错过的缘分 ,春红柳绿,落英缤纷,愿所有美好,不负归期。作为2018届考研学子,大家背单词一定要在4-6月打好基础,下面两个词汇记忆原则,李想老师Lisa提醒考生注意。

  一、要理解“最熟悉的陌生人”——基础词汇的复习方法

  我们在做每件事情的时候,只有明确了解做这件事情的原因的时候,才会下决心、有意识、有计划地去做。比如,完型,就拿2017年的真题为例,其中80%的选项都是针对词汇内容的考查,包括词义辨析,动名词搭配等。所以,完型要想得分,首先词汇得积累好。

  但是分值最重的阅读对于词汇又是如何考察的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熟词生义,一词多义,也称之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以game为例,我们所熟悉的意思仅限于“运动”、“游戏”等,但其实英语一真题中2006年第三篇就对此词进行了考查,含义是“猎物”。再比如,以traffic为例,我们所熟悉的意思仅限于“交通”,但其实考研英语考察的含义是“流量”。所以,只有我们对于单词有了很好的把握,才能在各个模块中取得不错的分数。而且在记忆的时候,至少要记住三层含义:① 单词基本义 ②单词引申义 ③ 单词奇怪义。

  二、要明白“词根词缀记忆法”——核心词汇的复习方法

  很多同学对于核心词汇使用的都是死记硬背的方法。这种方法有它致命的问题:忘得快。所以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词根词缀来记单词。它的优势在于记得快,记得牢。以cede,ceed,cess词根为例。它们的含义是“走”。所以succeed, exceed, proceed, recede都有“走”的意思,但是因为前缀不同,所以意思上也有所差异。

  ① 其中”suc, sub, sus”表示“向下”,所以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一直向下走”,即只有一直走下去才能成功。其实正因为“suc, sub, sus”表示“向下”,这个单词还可以表示“走在后面”即“继承”的意思

  ②“ex”表示“外面,出来”,所以exceed的含义就是“从平庸中走出来—超越”。

  ③“pro”表示“向前”,所以exceed的含义就是“向前走—前进”

  ④“re”表示“再一次;回来”,所以recede表示“走回来—撤退”

  而且这四个单词其实揭示了考研的真谛“要想成功succeed,必须超越 exceed;不断前进 proceed; 永不后退 recede!”

  最后,老师给大家一些词汇学习建议:考试前的7个月的时间里,需要考生对英语单词开始进行一个持久攻坚战了。记住一句名言:“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英语词汇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所以各位考研宝宝继续加油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