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英语词汇记忆有妙招


  2018的考研复习已经正式提上日程了,还没有开始做好复习准备的考研er们,现在开始要着手复习的问题了。在复习的前期阶段,重点所要复习的科目之一就是公共课的考研英语。那么在基础阶段,也就是复习的前期阶段,针对考研英语这一块,同学们首先也是要重点下功夫学习的内容就是大纲词汇。词汇的记忆量大以及容易忘等特征也是很多同学们复习的难点所在。词汇的记忆真的是一门死记硬背的科目吗?其实不然,词汇的记忆是有规律可循的,掌握一些科学的记忆方法,能有效缩短我们的记忆周期,提高我们的记忆效率,也为其他科目的学习节省了更多时间。

  下面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我们词汇学习的主要方法——词根词缀记忆法。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字母C的词根“cap”,来源于拉丁语名词 caput (头)。

  cap [kæp]

  基本词义:n. 盖;帽子vt. 覆盖;胜过;给…戴帽;加盖于vi. 脱帽致意

  词根记忆:cap(头)→引申为头顶上的“帽子”

  captain ['kæptɪn]

  基本词义:n. 队长,首领;船长;上尉;海军上校vt. 指挥;率领

  词根记忆:cap(头)+ain(名词后缀)→首领

  capital ['kæpɪt(ə)l]

  基本词义:n. 首都,省会;资金;大写字母;资本家adj. 首都的;重要的;大写的

  词根记忆:cap (头)+ ital (名词或形容词后缀)→国家的地方的领头是“首都”,省份的领头是“省会”;词首或句首字母要大写,因此也有“大写字母”的意思

  词源知识: 英语中有为数不少的词,其终极词源可以一直追溯到拉丁语 caput (头), capital 即为其中之一。它来自 caput 的派生词 capitalis‘ of the head ’,因此最初也表示“头的”。英国诗人弥尔顿( John Miiton ,1608 - 1674)在长诗《失乐园》中写了( Serpent ’ s )capital bruise (头部的伤痕)这样的字句,其中 capital 一词即含此义。 capital 的几个常用词义均与“头”有联系。旧时一个人犯了capital crime (死罪)被判以 capital sentence (死刑)或被处以 capital punishment (极刑)不是被砍头就是被绞死。 capital letter (大写字母)一般多位于句首和词首。 capital 还用以指“首都”、“首府”,该用法出自弥尔顿笔下,始见于《失乐园》。 capital用以指“资本”则始于用牛的头数计算财富的时代,但这一用法直至18世纪才通用起来。除了 capital ,源自拉丁语 caput 的英语常用词还有 cape (海角), captain (队长,船长), decapitate (斩首), chapter (章,回), precipice (悬崖),precipitate (头朝下的)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