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英语大纲解析:完形填空过难关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试大纲》终于在9月15日得以公布,就英语学科而言,与2017年相比,并没有实质上的变化。总的来说,整个考试仍旧以两种测试方式进行,包括接受性测试和产出性测试。同学们可以遵循之前的计划,进行下一阶段的系统复习。

  在接受性测试,即客观题目中,英语知识运用(完型填空)这一部分是最为综合的考题,也是很多考生在冲刺阶段苦恼的一大难题。下面,就这一部分进行具体说明。英语一大纲中明确规定:该部分不仅考查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结构)的掌握程度,而且还考查考生对语段特征(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等)的辨识能力等。共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在一篇240~280词的文章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而英语二中强调,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样的要求的情况下,文章篇幅在350词左右。两张试卷中最大的区别在于,两篇文章的篇幅略有不同,英语一的篇幅较小,所以难度难免有所增加。

  结合大纲的具体要求,首先同学们应该注意要掌握号词汇、语法等基本语言要素。全面、扎实的词汇及语法知识在考研英语中的两大基石,上下文的内容和逻辑关系有赖于这两大基石。因此在平时的复习备考中,要熟练掌握词汇的运用以及语法的基本结构知识,才能在完型中得到清晰的信息和思路。冲刺阶段的同学们应该查缺补漏,在真题中不断磨练,增强阅读理解能力。

  其次,了解诸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等段落特征。结合夯实的基础知识,融合暑期课程中的答题技巧,积极调动日常积累的文化历史背景知识,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答题的正确率。读文章时,要从全文出发,带着空格通读全文,快速把握文章的主题、作者态度等段落结构和篇章结构,在此基础上,进行解题。所以,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宏观掌控文章的能力,来应对英语知识运用的题目。

  总的来说,英语知识运用在大纲中既然明确要求考生在对整篇文章理解的基础上考查具体的语法和词汇知识,那么它的重点一定是放在整篇文章的逻辑和结构的理解上,尤其是结合近十年的真题,不难发现,完型填空中的考查方式多样,更多地考查考生对于全局文章的脉络把握以及上下文逻辑分析的能力,即根据上下文已知信息来确定答案。这些题目不是在简单考词义辨析,也不是在单纯考语法知识,而是基于掌握一定基础知识能力的情况,考查大家对于全篇以及上下文逻辑关系的理解能力。完形填空有规律,也有技巧,但拿高分的前提是,把我基础知识,把技巧运用到极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