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该如何区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语法一直是考研人的通病,然而确实不得不去攻克的一个难关。关于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经常会有同学反映不知道该如何区分。所以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总结一下!

  定语从句与同位语从句的区别是什么?

  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都放在被修饰词的后边,而且都是用于修饰和说明前面的先行词,无论从形式上和作用上来看,它们都非常相似,所以初学者有时会迷惑不解。实际上,二者是很容易区别开来的,最主要是抓住两点:

  1、连接词的作用不同。 同位语从句的连接词that只起将同位语从句与先行词之间的连接作用,不在从句中担任任何句子成分。引导定语从句的连接词是关系词,它们除了连接从句的作用外,还在定语从句中充当一定的句子成分,如主语、宾语、定语、表语等。另外,同位语从句的连接词只有that一个,所以which , who , whose , whom , when , where , why等连接词引导的从句统统不是同位语从句而是定语从句。

  2、从句的作用不同。 定语从句具有形容词或副词的特点,对先行词起修饰、限定作用,与先行词之间是所属关系。而同位语从句具有名词的特点,对中心词作进一步补充解释,是中心词的具体内容。所以,定语从句一般是不能省略的,否则意思就不完整;而同位语从句则可以省略,省略后整个句子还是完整的。

  从引导词及其在句子中的成分上区别

  有些引导词如how, whether, what可以引导同位语从句,但不能引导定语从句,如:

  That question whether we need it has not been considered.我们是否需要它这个问题还没有考虑。(同位语从句)

  引导词that引导定语从句时,在从句中一般做主语或宾语(指物时还可以用which代替),并且作宾语时常常省略,that在同位语从句中仅起连接作用,不充当任何成分,并且不能省略,也不能用which来代替,如:

  The order that we should send a few people to help the other groups was received yesterday.我们应派几个人去帮别的几个小组的命令昨天收到了。(同位语从句,是对order的具体解释,that虽不作成分,但不能省略。)

  The order that we received yesterday was that we should send a few people to help the other groups.我们昨天收到的命令是我们应该派几个人去帮助别的几个小组。(定语从句,是名词order的修饰语,that在从句中作received的宾语,可以省略。)

  根据that来区别

  引导定语从句的that是关系代词,除了起连接主句和从句的作用外,还代替先行词在从句中充当一个成分。而且这个that还常可以用which来代替。引导同位语从句的that是个连词,只起连接主句和从句的作用,在从句中不充当任何成分,也不能用which来代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