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度解析2018考研英语(二)真题新题型(阅读理解Part B)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英语二考题的阅读理解Part B新题型考查了标题对应这一形式,在选项设计方面难度与往年持平。下面笔者就这一部分进行深度解析,鉴于这一形式也是英语一新题型备选题型之一,所以英语一考生也可以用做参考。

  本篇素材原文题目“7 Ways to break the Ice & make A Conversation With Anyone”,就题材来说属于社会生活类,主要内容是与陌生人交流的七种方式,本次考试节选了其中五种方式作为考题。

  标题对应这一题型我们在钻石卡课程中曾总结过常规考点。我们来看一下本次考试中的应用。

  首先,标题对应这一题型旨在考查考生对于段落一致性的把握能力,即在有限时间内快速通读标题下方对应段落从中归纳总结中主题与备选项小标题进行对应。所以对于学生汲取主题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这一思路也与阅读理解Part A中主旨题的思路不谋而合。因此我们从阅读模块讲解与新题型模块讲解中都高频的训练了大家汲取主题的能力。比如找段首,段尾,转折后的主题句;主题句不明显的情况下找高频复现词。尤其是高频复现词除了简单的原词,同近义词复现之外,还包括上下义词以及代词复现,这在标题对应题中反复考查。例如2018年真题中41题下方段落高频出现的词”Hi”, “Hey”, ”Hello” 同近义词复现,而这又与上文”first word”形成了上下义词对应,所以我们可以得到主题就是get that first word out,然后我们就可以很快从备选项中找到对应A(Just say it)。再如43下方对应段落文字中第一句提到make an effort to find the things which you and that person have in common中我们找到关键词have … in common有共同点。而后so that you can build the conversation from that point…以及When you start conversation from there and then move outwards… 这两句句话中that point 以及there上指性代词都指代上文的重点in common,通过代词复现来表达高频主题词in common共同点,于是我们就很容易找到备选项中E (Find the “me too”s 寻找共同点)的完美对应。

  其次,本次考试也体现了词汇的常规考点。通过上述找主题句主题词的方法找到的主题最后一步都要与备选项对应,在这个对应过程中考研为了增加难度大多数采取的都是同近义词或同近义表达的方式进行。所以要求大家对于同近义词同近义表达方式有一定把握。例如上述分析中原文get that first word out而对应小标题的对应是say it, 这里就要求大家能够理解get out (排出,释放;得出)在此意为express/ say, 而it则为first word。同理,me too(我也是)跟in common(共同)同义表达。除此,小标题中也会进行熟词生义的考查。例如本次44题的选择对于一些词汇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讲可能就会是一道难题。我们通过找主题的方式锁定了just be in that communication wholeheartedly 投入到当前对话中,对应备选项B(Be present)。这就要求考生除了掌握present 礼物(名词),出席,提出(动词)这些常规意思之外,还要熟悉present在现场的;现在的(形容词)这些意思。而这些熟词生义及其引申规则也是我们基础课程中所重点讲解过的。

  简而言之,2018考研英语二新题型还是我们预料中的考点。第一话题选取上:贴近生活,考生熟悉。第二选项设置上:难度适中,考点固定。所以希望我们2019届考生注意这些方法的使用,也更加要注意基础的巩固,包括词汇以及长难句。当然对于钻石卡学员我们的要求是各个阶段课堂认真听讲,保证基础的提升以及常规考点技巧的强化,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保八争十(保证八分,争取十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