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指点:政治复习答疑三题-2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问题:凡是唯物主义都主张( )

[A]世界是可知的
[B]世界是不可知的
[C]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
[D]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

请问这道题的D选项为什么不选?

答:在意识的能动性问题上,辩证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是不同的。辩证唯物主义承认和强调意识的能动性是以坚持唯物主义基本原则为前提的,即既坚持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意识对物质的依赖关系,又承认意识的巨大能动性,坚持两者的辩证统一。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则只承认意识对物质的依赖关系,否认意识的能动性,即否认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的唯物主义都主张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故不选[D]选项。

二、问题: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要怎么区分?

答:主观唯心主义把主观精神(人的感觉、经验、观念、意志、心等)作为唯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观事物以致整个物质世界都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客观唯心主义把某种脱离任何个人的精神(理、理念、宇宙精神、绝对观念等)变为独立的存在,并把它作为世界的本原和万物的创造者。

简单说,主观唯心主义以自己的思想作为世界的本原。强调“心”。客观唯心主义以某种精神作为世界的本原。强调“天命”、“理念”或“上帝”。

主观唯心主义的主要观点:1.上帝在我心中,上帝代表爱2.宇宙变是吾心,吾心既是宇宙3.物是感觉的复合4.存在就是被感知 5.心外无物、心外无理6.万物皆备于我
客观唯心主义的主要观点:1.天命难违2.世界是绝对理念的产物3.理在事先4.世界是上帝的创造物5.万物归于理6.理念生万物

理解了上面的内容就容易区分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三、问题:请举例区别经济体制和经济制度

答:经济制度是指所有制,如我国实行的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相区别。

经济体制是指经济制度的实现形式,如我国实行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计划经济体制相区别。

从哲学上来说,它们两者的关系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经济制度是内容,经济体制是形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