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点1 哲学与世界观和方法论

(1) 哲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及人与世界关系的根本观点。世界观人皆有之,但自发的世界观还不是哲学。哲学是世界观的理论形态。世界观不仅要回答世界“是怎样”的问题,还要解决世界“应怎样”的问题,反映人的情感、愿望、理想和信念,所以世界观包含人生观、价值观。
(2) 哲学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哲学以总体的方式把握世界,为人们理解和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关系提供根本准则和一般方法论。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知识之间是一般与个别的关系,各门具体科学是哲学的认识基础,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的理论指导。
(3) 哲学是一种知识体系,又是一种意识形态。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人类文明的活的灵魂,哲学革命是社会变革的前导。

考点2 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和意义

(1) 恩格斯指出,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指出哲学基本问题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思维和存在何者是第一性,即思维与存在何者为世界的本原;另一方面,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即人的思维能否认识或正确认识外部世界。
(2) 马克思主义关于哲学基本问题的意义:第一,它为划分哲学的基本派别别确定了科学标准,是反对唯心主义、不可知论、形而上学的锐利武器;第二,它是引导我们现实地变革自己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的强大工具。
(3) 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作为哲学基本问题依据:第一,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任何哲学派别都不能回避的问题,是解决其他哲学问题的前提。第二,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划分哲学中基本派别的依据,对思维和存在何者是第一性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对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不同回答,区分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第三,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普遍存在于人类的实际生活中,决定着人们思想和行动的出发点和方向。

考点3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及其历史形态

(1) 唯物主义主张物质是世界的本原,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唯物主义精神与科学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它是无神论的哲学基础。唯物主义有三个历史形态,即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现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①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肯定世界的物质性,力图从某种具体的实物中寻找世界本原,并具有朴素辩证法思想,但具有自发性、直观
性和猜测性。

②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是伴随着近代自然科学的产生而出现的,比起朴素唯物主义有许多进步,但缺少古代哲学那种把世界看成是整体的观念,具有机械性(用机械力学的观点看待世界)、形而上学性(孤立、静止地看问题)和不彻底性(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的根本缺陷。

(2) 唯心主义断言精神是世界的本原,精神第一性、物质第二性。唯心主义分为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两种基本形式。

①主观唯心主义把主观精神(人的感觉、经验、观念、意志、心等)作为惟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观事物以致整个世界都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其荒谬之处在于必然导致“唯我论”。

②客观唯心主义把某种脱离任何个人的精神(理、理念、宇宙精神、绝对观念等)变为独立的存在,并把它作为世界的本原和万物的创造者。其荒谬之处在于承认“宗教创世说”。

③唯心主义长期存在和发展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阶级根源和认识论根源。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不是直线式地进行的,而是近似于螺旋的曲线,这一曲线的任何一个片断都可能被片面地变成独立的完整的直线,这条直线会把人们引到唯心主义的泥坑,而反动或保守的阶级和势力的利益和政治需要则会把它巩固下来。把人的认识过程中的某一特征、成分、片断、方面加以夸大,使之绝对化,造成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分离,这就是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一般说来,主观唯心主义夸大感觉经验,客观唯心主义夸大概念理性。列宁说,唯心主义是生长在人类认识之树上的一朵不结果实的花。

(3)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而形成的两个基本派别。一切哲学都不能超越或调和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派别,这是哲学的党派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