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考研政治冲刺模拟试题(一) 答案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答案:B

  解析:本题考察了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及实践的作用等知识点。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于物质,同时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人类的意识可以通过实践来反作用于物质,以创造出为己所用的物质。通过阅读选项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选项ACD描述都是错误的。

  2.答案:B

  解析: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问题的精髓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或者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解决矛盾的关键。韩信根据战场实际情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运用兵法则,所以取得了胜利,反之马谡则犯了教条主义错误,不懂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而必然遭受失败。

  3.答案:C

  解析:资本主义生产的商品的价值是有三部分组成,即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不变资本实质是在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中价值的数量没有增加的部分,比如:机器、厂房、原燃料等等。可变资本却是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价值的数量增大的那部分,比如:劳动力。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被资本家看成生产商品的成本,这样商品的剩余价值就被看成是所预付成本的增加值,此时剩余价值就转化成了利润,从而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所以正确答案是C项。

  4.答案:C

  解析: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是一个事实。因为资本家只有不断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够使他获得稳定、更多的利润;另外迫于竞争的压力,不进则退,会有淘汰的危险,使其也会提高资本有机构成。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没有讲购买劳动力这一部分或者成为可变资本的提高或降低,因而剩余价值并没有改变。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资本有机构成只是增加了不变资本,因而对剩余价值率是没有影响的,因此A选项错误。所谓剥削程度是指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也就是剩余价值率,由A项的分析可知,剩余价值率与资本有机构成并没有关系,故资本有机构成不影响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故B选项错误。平均利润率p'=m/(c+v),因为资本家认为利润是由他的全部资本所产生的。由于有机构成提高,那么显然利润率会下降。因为不变资本c提高了,即分母增大了,而其它的不变,所以平均利润率下降,所以C选项正确。而D选项的说法恰好相反,随着资本有机构成提高,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会相对减少。因此D选项错误。

  5.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集中到一点,就是高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正确答案是A。

       6.答案:D

  解析:A是1927年八七会议毛泽东提出来的,B斯大林指出,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优点和特点。C是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的论断。

  7.答案:B

  解析: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首先要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不是任何一种形式上属于共同所有的企业和组织都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作为一种生产关系的理论范畴,其实质和核心是全体社会成员或者部分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实现了人们在生产资料面前的平等。在公有制范围内,对生产资料的支配、使用,以及由此取得的收益都比须服从于和服务于他们共同的意志和需要。任何个人或少数人都不能利用生产资料为自己牟取私利。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