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考研政治冲刺模拟试题(二)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答案:A

  解析:本题考察了对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辨析,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孟子这句话认识到了历史是有变化的,这种变化还是沿着一定的顺序进行的,这是其合理的一面。但是这种观点却是历史循环论,循环论把事物的发展变化看成简单的周而复始的自我循环,只看到周期性的曲折性,否认了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上升的,实质上否认了事物的发展,因此孟子的这一看法属于形而上学的观点。故答案是A选项。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察的知识点是物质与意识的相互转化。“意识可以转化成物质”的论断是正确的,其前提是正确的意识指导实践在改造世界中获得成功。“意识必然转化为物质”的论断则是错误的。建造大楼,第一步是搞设计,然后才有大楼的建成,这只能说明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并不能得出意识是第一性的。“理在事先”是宋代朱熹提出的观点,这一观点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某种脱离人而存在的精神实体,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本题选A。
  3.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价值和使用价值之间关系的这一知识点。价值和使用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价值的存在要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凡是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就没有价值,更不可能成为商品。故本题选C.

  4.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根据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的不同作用,把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不变资本是以生产资料形态存在的,它通过工人的具体劳动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其价值量不会大于它原有的价值量。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只转移自己的物质形态而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不发生增值。可变资本是用来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不是被转移到新产品中去,而是由工人的劳动再生产出来。再生产过程中,工人所创造的新价值,不仅包括相当于劳动力的价值,而且还包括一定量的剩余价值,由于这部分资本价值不是不变的,而是一个可变的量。所以马克思将其称为可变资本。故答案选D.

  5.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了中国革命的最基本依据这一知识点。1939年12月,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一再强调,“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我们已经明白了中国社会的性质,亦即中国的特殊的国情,这是解决中国一切革命问题的最基本的根据”。“中国的特殊国情”即“中国社会的性质”,这是一个总结性的概念,它涵盖了中国社会的经济结构、阶级状况、主要矛盾等方面。可见,C项正确。

  6.答案:B

  解析:本题考察了对毛泽东著作内容的记忆。1939年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其中心内容为:提出中共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是三个法宝的中心一环。1940年发表了《新民主主义论》,它标志着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的完整形成。1945年七大上通过了《论联合政府》,其中心内容是第一次全面论述了人民战争的思想;提出中共三大作风:(1)理论联系实际(2)紧密联系群众(3)批评与自我批评。1939年发表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它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必须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步,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一全新的科学概念。故答案选B.

  7.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了中国特设社会主义首要基本理论问题这一知识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