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考研政治考前必做题(马原理)答案及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3年考研政治考前特训题:马原理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一观点属于(    )

  A.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客观唯心主义                          D.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2.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国民革命时期,毛主席深入农村,对农村和农民做了实地考察,最后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从而揭示了广大农民群众是革命的主体力量。这件事说明了(    )

  A.学习有科学价值的书本知识十分重要

  B.只要掌握实际材料,就能获得理论知识

  C.一切真知都是从实践发源的

  D.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获得知识的唯一途径

  3.生产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生产价格形成的前提是(    )

  A.剩余价值的产生                        B.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

  C.利润率的形成                          D.平均利润率的形成

  4.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    )

  A.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                B.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

  C.苏联模式的形成                        D.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

  5.从2300万年到1800万年前森林古猿的出现到现在人类高度发达的文明时代,对于每个人从未停止过的索取,大自然都是"有求必应"的,这更滋长了人类的贪欲。使得如今十分发达的地球,虽然环境情况看起来十分乐观,但是却有十分重大的隐患,这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大肆砍伐树木、建立化工厂、胡乱排放有害液体。"对人类威胁较大的气体,世界每年的排放量达6亿多吨;估计到下个世纪中叶,地球表面有1/3的土地面临沙漠化的危险,每年有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沙漠化,威胁着60多个国家。"关于人类的这些行为,表述错误的是(    )

  A.实践活动要有把握事物发展的"度"   B.用真理尺度来否定价值的尺度

  C.用价值的尺度来否定真理的尺度       D.违背了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原理

  6.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是思维和存在这一全部哲学的基本问题在历史观中的贯彻和表现。根据对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何者为第一性的回答,划分了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即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两种历史观的分水岭是(    )

  A.是否承认社会存在是第一性

  B.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

  C.是否承认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D.是否承认社会历史发展的总体趋向

  7.资本主义的发展经历了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两个阶段。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自由竞争资本主义逐步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19世纪末20世纪初,垄断资本主义得以形成。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相比,垄断资本主义有其自身的特征,其最首要的特征是(    )

  A.金融资本的基础上形成金融寡头的统治

  B.垄断组织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

  C.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D.资本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

  8.恩格斯曾经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段话表明,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是(    )

  A.消费资料按需分配                      B.人们精神境界极大提高

  C.社会关系高度和谐                      D.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

  9.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历久不衰,永葆青春和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具有(    )

  A.彻底的科学性                          B.坚定的革命性

  C.自觉的实践性                          D.时代的创新性

  10.在一个社会的整个上层建筑中,政治上层建筑居于主导地位,政治上层建筑的核心是(    )

  A.国家政治制度                          B.政党制度

  C.政治法律思想                          D.国家政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