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考研政治考前预测题(历史纲要)答案及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3年考研政治考前预测题:历史纲要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写《救亡决议论》,响亮地喊出了"救亡"的口号,并翻译《天演论》,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进化论思想的是(    )

  A.林则徐            B.严复             C.魏源            D.孙中山

  2.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其策略总方针是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以下不属于中间势力范围的是(    )

  A.城市小资产阶级                        B.民族资产阶级

  C.开明绅士                              D.地方实力派

  3.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正式形成的标志是(    )

  A.鸦片战争的爆发                        B.《南京条约》的签订

  C.《马关条约》的签订                     D.《辛丑条约》的签订

  4.毛泽东指出,"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依据",也是"解决中国一切革命问题的最基本的根据"是(    )

  A.认清革命的对象                        B.分清敌友

  C.认清中国的国情                        D.认清革命的性质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多选、少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康有为指出,臣读各国史,至法国革命之际,君民争祸之剧,未尝不掩卷而流涕也。流血遍全国,巴黎百日而伏尸百二十九万。这说明维新派(    )

  A.不想通过革命的手段推翻清政府的统治    B.不敢否定封建主义

  C.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                    D.具有一定的阶级局限性

  2.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由知识分子开始,发展为由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范围的革命运动,斗争的主力最后由学生转向了工人,斗争的中心也由北京转移到了上海,其直接斗争目标得到了实现。这一运动(    )

  A.具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精神

  B.属于真正的群众运动

  C.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D.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与中国革命的结合

  3.1931年1月至1935年1月,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使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都蒙受了巨大损失。其错误之一便是在革命性质和统一战线问题上,混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那么,关于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两者是性质完全不同的革命

  B.两者是同一性质革命的两个步骤

  C.民主革命已经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D.新中国的成立是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标志

  4.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性转折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    )

  A.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了确立

  B.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决定

  C.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D.标志着我党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

  5.帝国主义在侵略中国期间,曾经大肆宣扬"种族优劣论"和"黄祸论",制造侵略有理的理论。直到今天,仍有很多人在为帝国主义对落后国家的侵略而大唱赞歌,认为帝国主义的这一行为是有功的,这一观点(    )

  A.夸大帝国主义侵略对落后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

  B.夸大帝国主义侵略对中国封建制度灭亡的推动作用

  C.认为帝国主义在落后国家近代化的过程中充当了历史不自觉的工具

  D.认为帝国主义侵略的最终目的是想让落后国家变得更先进。

  6.五四运动以前所发起的新文化运动是资产阶级激进派对国家出路的一次探索,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    )

  A.批判孔学是为发展资本主义扫清障碍      B.否定中国的全部传统文化

  C.没有把这一运动与广大群众相结合        D.把改造国民性置于优先的地位

  7.1853年太平军占领南京,改南京为天京,定为首都,正式宣告太平天国农民政权的建立,以下对于这一政权评价正确的有(    )

  A.太平天国颁布和实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政策,表现了反封建的革命精神

  B.太平天国起义是中国旧式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彻底地摧毁了清朝封建势力

  C.农民阶级不是新的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不能提出完整而正确的纲领和方案

  D.农民阶级自身的弱点决定了太平天国起义的高潮中已经包含着走向衰败的危机

  8.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正确理解这个"新"是(    )

  A.新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                B.新的革命道路

  C.新的革命前途                          D.新的革命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