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考研政治材料题难点汇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阅读下列有关反恐斗争的材料

  材料1

        近几年国际恐怖袭击事件的相关数据

  摘自美国国务院2010年4月29日发布的《2009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

  材料2

  这边美国布什总统和澳洲首相霍华德照样背书:恐怖主义来自那些仇恨西方价值、宗教、自由和牺牲自我把民主和文明带给落后的回教世界的人的罪恶回教徒……总之,可以这么说:一天西方占领势力不从中东全面撤退,一天西方各国不解决巴勒斯坦-以色列问题,报名参加"圣战"的"战士"必定是络绎不绝的!

  摘自《联合早报》2008年8月15日

  材料3

  正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会议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星期天(5日)表示他在下周访问中国期间,将会邀请中国参与地区的反恐行动。希尔称,他认为中国拥有庞大资源,可以在有关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菲律宾国防部长也表示,中菲目前已经在合力打击跨国贩毒,反恐将是下一步的合作。

  摘自《凤凰咨讯》2008年6月5日

  材料4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5日在德黑兰再次指责美国制造了"9·11"恐怖袭击,他说有必要重新解读"9·11"留下的黑匣子。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下午在德黑兰麦赫尔阿巴德机场说,伊朗在联大会议上对"9·11"提出质疑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但由于是伊朗方面提出的,所以遭到了特别对待。

  他说,关于"9·11"真相有各种说法,美国政府不要指望它宣布的所有东西别人都必须接受和相信。伊朗要求联合国成立"9·11"真相调查委员会。如果美国有确切证据证明这一事件是恐怖分子所为,就应该把证据交出来。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9·11"事件成为美国向中东国家施压和侵犯它们权利的借口。过去9年,美国以"9·11"为借口在中东地区发动了最广泛的军事行动,造成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大量无辜平民伤亡。

  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称,大多数人认为美国政府是"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他的发言引起美国和欧盟部分国家代表退场抗议。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表示谴责,称他的讲话是"令人厌恶"和"无理的"。

  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关于事物联系的普遍性原理,分析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2)结合所学知识,试析中美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异同。

  (3)简要分析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各国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

  【分析点拨】

  (1)任何事物都处于联系之中,没有无因之果,也没有无果之因。恐怖主义的产生也是如此。恐怖主义是指为了达到某种政治和社会目的,针对非战斗目标的各种形式的暴力破坏活动。现代恐怖主义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与冷战结束后南北差距拉大、民族宗教矛盾尖锐、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发展以及极端宗教势力、民族分裂主义的抬头有密切关系。武力反恐不可取,要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一是需要开展国际合作;二是缩小南北差距,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

  (2)美国采取单边主义的政策,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而中国采取国际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遵循现有国际关系准则。美国反恐政策的实质在于把世界纳人美国主导的政治秩序之中,是强权和霸权的表现;中国从全人类利益出发,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多边合作秩序。

  (3)第一,冷战结束使国际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全面军事对抗和整体毁灭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被两极对抗所掩盖的地区性矛盾与冲突在冷战后纷纷爆发,如宗教激进主义、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难民潮已成为国际社会越来越突出的新的安全威胁。

  第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集团化所导致的全球相互依存关系日益加深。由于各国的国家利益在更大程度上扩散到全球,各国的命运也更多地与外部的稳定和发展紧密相联,利用外部环境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金融危机、跨国犯罪、高危传染性疾病、电脑黑客的袭击等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共振。

  第三,在工业文明时代人类过度崇尚经济主义。当人类品尝到自己所酝酿的恶果时,才把环境保护、能源的合理利用等问题提到了亟待解决的日程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