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考研政治冲刺必看的知识点


  据了解,多数考生在这个阶段更关心政治科目。由于政治大部分内容需要背记,因此在最后阶段提高成绩相对来说更容易些。相关专家提出,考前这段时间,考生在背记考点时要找到其大纲命题点,有侧重地记忆;同时,在复习选择题时联系相关知识点,在复习分析题时学会总结高分值的答题模板。

  研考政治考查五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马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中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史纲)、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简称思修法基)、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简称时政当代)。

  万学海文老师王斌总结了各个部分的命题点。“马原”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简称马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重点是马哲。马哲又包括四大板块: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唯物论部分知识点比较多,难度较大,考生要把握五大观点:物质观、意识观、运动观、时空观、实践观。辩证法部分的“对立统一规律”是往年试题中的重中之重。认识论部分具有非常突出的方法论功能,既是“理论重点”又是“命题热点”。唯物史观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概念的理解。

>>>2013考研准考证下载打印入口<<<

2013研究生考试时间及科目安排 报考人数汇总 初试考点安排

直击2013年考研英语冲刺 考研政治考点预测 专业课考点预测

  对于“毛中特”来说,我们可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看成一棵树。这棵树的主干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第五章),其赖以生长的土壤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第六章),供应这棵体系之树的水和肥料是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第七章),即促其发展壮大的外在条件。经过30年的发展,他结出了6个丰硕的果实: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章。成果的享有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第十四章);这棵树的浇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第十五章);而体现这棵体系之树价值的是它的果实,第八、九、十、十一章是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谐社会)取得的成果,是重中之重。

  “史纲”系统阐述了中国自1840年以来的历史。它以近现代中国“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为主题,以中国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四个选择”为主线,阐述了两个阶段的历史。在历史问题中,考生要着重于认清历史的基本原因、理论、基本经验和教训。而这正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主观题的命题指向。

  “思修法基”这门课由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两部分组成。本学科的命题主要有三种指向:第一,思想修养,集中于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人生价值观教育。第二,道德修养,侧重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认知社会公德及职业道德。第三,法律修养,侧重点不是精细的专业知识,而是法律的原则和法律的精神以及法律的政治意义。

  “形势与政策”只考6分选择题,其中国内3分,国际3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考查的内容主要涉及经济全球化、全球问题、政治格局及政治多极化、时代主题、联合国、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及中国外交等。

  跨学考研老师喻攀提到,研考政治客观题和主观题各是半壁天下,说“得选择题得天下”是有其道理的。相对来说,客观题的考点明确,解答相对容易,不像主观题可能因为答偏而造成失分。所以考生要下功夫打好基础,充分熟悉大纲。单选题考查知识点,多选题考查知识点的串联,即知识线,主观题考查知识面。基础不扎实的考生一定要重点熟悉大纲解析,不是死记硬背,而要仔细研读重点章节,并结合之前做的题目来查漏补缺。

  考生经常问主观题有没有答题模版。相关老师指出,模版肯定有,但不是用来死记硬背的,其更大的价值是用来锻炼考生答题的逻辑思路和学科术语的。作答主观题主要倚仗考生对考点的掌握,如果基础扎实,能够把考点串联起来,那答题就比较全面、完善。特别提醒考生的是,5道大题涉及5大学科,34题只用“马原”的知识作答,35题只能用“毛中特”的知识作答,36题“史纲”可能会跨学科涉及“毛中特”的知识点,37题只用“思修法基”的知识作答,38题要用国际政治术语,不要再用基本原理概论的术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