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政治:答题必须观点鲜明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从近几年政治的考试中不难看出,无论是对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发展特点的认识,还是对不同类型国家经济、政治和对外关系的认识,其理论性都大大加强了。所有知识点的要求都说明,不只是对有关问题一时一事的具体了解,而是要对有关问题有整体的、理论的认识。海天考研辅导专家认为,今后命题的趋势将体现在:命题的内容会大大地加强理论性,用所学的原理来分析现实问题。

  与"形政"结合起来

  由于各人情况不同,复习好这门课,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但从一般情况来说,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全面复习、整体把握。这门课程横跨50余年,放眼全世界,其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所以复习时要注意从整体上把握全部内容。其次要避免死记硬背,多分析思考。这门课程知识面广,并在不断发展中,用死记硬背的方法是很难掌握的,也是背不过来的。这门课的内容相互联系密切,要抓住这个特点,用辨证的方法去学习,不要孤立地、静止地去学习,要放在一定条件下去认识。要多思考分析,注意分析每个问题的特点,把握每个问题的本质,尤其对一些理论性、现实性很强的问题更要这样去学习。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复习时要与"形势与政策"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复习。

  掌握答题技巧

  在回答这类问题时,首先大家要认真全面审题,正确领会它的要求。然后,大家要耐心仔细地读懂材料,不要怕浪费时间。不读懂材料就仓促答题,往往会出错。要注意材料中的时间、国别、观点、主题,搞清材料是说明什么问题。有时一份材料很长,一定要舍得花时间读懂它,掌握住它的基本观点和实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大概"、"差不多"。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在读懂材料的基础上,弄清楚材料之间的相互联系,有什么共同点,有什么不同,或者是相近相似的,或者是根本对立的,这样才能针对性地回答所提出的问题。这既考查了基础知识,又考查了考生的分析辨别能力,同时也考查了考生的基本政治观点,这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点。最后,在基本的政治理论观点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旗帜鲜明,也就是要辨明是非,在相近相似的观点上,注意把握分寸加以区分。同时,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既不要完全引用材料中的语言,也不能完全脱离材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