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大纲发布后政治备考:五部分知识体系高分秘籍


  考研政治的复习总共有五部分知识体系组成,第一部分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13年调整之后的考研政治大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题分值占到24分,我们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科目是由三门分支学科组成的,第一门科目叫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门科目叫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三门科目叫科学社会主义。

  结合历年考研政治的命题惯性以及我们总结出来的规律,我们可以发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实际上是这门课程命题的一个重点命题区域。因为从分值上来看,马克思主义哲学命题的分值几乎占到了16分到18分左右,而另外的两门科目的总分只占到了6分到8分左右。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哲学不光是要以选择题的形式来加以考察,

  还要以一道10分的分析题的形式来加以考察,所以马哲一定是当前和下一个阶段考生朋友们在复习总结的过程中应该关注的重中之重。因为这门科目不光对大家的记忆方面有要求,而且我们说这门科目里面包含了很多概念、原理、范畴,或者是这些原理结合一些社会现象、寓言故事、名人名言,在这个过程中的灵活综合的运用。所以不是考核理论,而是对原理适用的或者他的运用的范围考得活。所以我们说马哲应该是当前考生们应该着重突击和解决的一门重要的学科。

  考生在复习这门课程的时候,应该侧重于、立足于理解,应该侧重于这门科目原理结合现实的综合性的灵活性的应用,应该在这些方面下工夫,而不是对原理本身的记忆去下工夫。因为这几年考研的命题惯性和综合的命题趋势给我们这样的启示。

  第二门科目叫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占分是30分,这门课程里面实际上讲的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十八大以后的这个新的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我们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所作出的一系列的重大战略和理论的论断。所以说这门课实际上是一门理论课程的考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