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分析题第36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将于2014年1月4日至6日举行,考生要凭准考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对号入座。详情请看《考生须知》和《考场规则》。尚未打印准考证的考生要尽快上网打印。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会在考后第一时间公布2014年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并邀请一线考研名师团队进行考后试题点评,请同学们密切关注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真题解析专题 |研究生考试现场报道专题。(新浪微博@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或登录中国教育在线论坛进行现场互动,了解考试动态。

        2014年考研已经拉开帷幕,考研政治作为考研的第一战也已经接近尾声,中国教育在线第一时间为您提供2014考研政治真题答案解析:分析题第36题。

  考研政治的分析题第36题有两段材料,先分析两段材料的主题句是什么,材料一的主题句是邓小平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材料二的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不能否定”。

  邓小平为什么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这不仅强调了毛泽东思想在革命时代的重大作用和意义,也明确指示毛泽东思想的现代积极意义,以及毛泽东作为这一思想的灵魂人物对一个国家存在与发展的重要影响。毛泽东思想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革命与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是毛泽东思想的内涵。其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丰富,被实践证明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进程中,我们仍应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意义,推动社会主义的发展离不开这一正确思想的指引。同时毛泽东思想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则是这一思想体系的灵魂人物。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不仅是对毛泽东这位伟人的缅怀,也是对老一辈革命家的集体缅怀。只有不忘过去,继承先烈的革命传统和在革命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才能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材料二的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不能否定”。其深刻内涵和意义如果考生之前关注时政部分,这题的应答并不难。“两个不能否定”即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两个不能否定”也即这两个时期对中国社会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我们应坚持用历史的观点、实践的观点和辩证的观点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就是通常所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起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止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是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至今的整个时期。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完成了具有奠基意义的两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二是在探索中国自己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这一时期的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进而强调了毛泽东思想的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