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考研政治分析题考点最后两日速览——马原与毛中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已兵临城下,最后两日,首先,我们不能自乱阵脚,其次,对待政治分析题还需重温知识体系。该如何准备,需重温什么?喻攀老师就给出了分析题知识点精华供各位考研人背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1.矛盾分析法

  两个层面:

  (1)矛盾普遍性--承认矛盾客观存在(矛盾分析法此句必答);

  (2a)矛盾特殊性(分析不同事物、不同发展阶段、主次矛盾及主次方面的特点、"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抓关键、看主流)--解决矛盾的不同方法

  (2b)同一性和斗争性(对立中把握同一、同一中把握对立;批判与继承相统一)--解决矛盾的方法(同一性是重点)。

  矛盾双方具有同一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利用对方、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考试重点在于结合材料说明条件是如何具备的。

  2.认识对错、发展的原因

  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为认识的形成提供条件:a.真实可靠的客体信息;b.主体加工客体信息的思维模式。(两方面原因(尤其是第一方面))

  实践并不否认学习间接经验的重要性。(间接经验归根到底来源于实践)

  真理的具体性:任何真理都是在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主观与客观的符合,它要受条件的制约,并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真理是全面的、历史的、有条件的,真理有适用范围。

  真理与谬误相伴而生,要坚持真理反对谬误。真理和谬误又具有同一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失败不可避免,要分析失败的原因,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变失败为成功。

  3.正确认识指导下,实践成败的原因

  (真理--实践--价值)

  从理性认识到实践飞跃的4个条件:

  a.一般理论与具体实践结合

  b.关于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真理)与关于主体需要和利益的认识(价值)结合

  c.理论的正确性与现实的可行性结合

  d.理论与群众结合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1.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2011政党制度;2012民主的体现;2013基层民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如何理解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

  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①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②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③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所以说,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

  (如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①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②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③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

  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