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谈谈2015考研政治试题的新颖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虽已结束,但关于今年试题的特点和难度却成为网络上热议的时髦话题,材料新颖,设问巧妙,各学科间考点互相交叉,加大力度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将来的考研政治势必沿着这种出题思路延续下去,所以希望同学们加倍重视。

  既然说道试题的新颖性,那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马立书就结合整张试卷来分析一下,比如今年的选择题部分涉及到了很多今年的时政热点和重大话题,比如单选第12题的出题背景就是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当然如果部分考生对这一历史事件不够了解,大家也可以通过排除法选出正确答案。

  我们来看一下这道题:

  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会议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的经验,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

  A.中国共产党必须服从共产国际的领导

  B.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

  C.在农村根据地广泛开展土地革命

  D.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

  首先,A选项很容易就被我们排除了,选项B、C则是1927年八七会议中提出的,不符合题意。因此,这道题我们能很容易锁定选项D。

  我们再来看材料分析题第34题,虽然考查的知识点是政治的"老三篇"--唯物辩证法,但试题的设计得相当巧妙,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新鲜话题,考查"万变不离其宗"的考试重点:(1)联系自身实际,分析为什么"互联网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5分)

  (2)怎样以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与处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5分)

  考生要答好这道题,就必须抠准题干中的关键词"阿里巴巴的宝库"VS"潘多拉的魔盒"以及"蚂蚁"VS"大象",稍一分析,我们就会知道考查的是辩证法中的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

  而材料分析题第37题,虽然材料非常新,但毫无意外考查的是我们今年预测的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并且要处理好依法治国与党的建设的关系。

  38题也非常有意思,通过"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的比喻,揭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构建和谐世界的决心。

  所以,通过对整张试卷的题目分析,同学们会发现,现在的出题规律确实是在重要考点的基础上越发灵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