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国际组织之上海合作组织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上海合作组织曾经作为考题出现在了考研政治中,说明它是当今世界非常重要的一个国际组织。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能够很好的理解上海合作组织的具体情况,老师给大家梳理了上海合作组织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能够给广大的考生的复习带来帮助。

  一、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SCO,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是迄今唯一在我国境内成立、以我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我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二、上海合作组织的原则

  上海合作组织宣称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种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作为相互关系的原则,以及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外开放的原则。

  三、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

  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及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四、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

  2014年,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提点主张。第一,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第二,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第三,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第四,坚持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为动力。

  【真题链接】2012年6月6日至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京举行。这是该组织发展进入第二个十年的首次峰会,与会各国元首就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新的重要共识。此次峰会的主要成果有( )

  A.首次制定了中长期战略规划

  B.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

  C.签署了首个人文合作宣言

  D.增加了新的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

  答案【ACD】

  解析:中国奉行不结盟的政策,所以B选项错误。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一致同意接收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C正确。根据此次会议的具体内容,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决议体现出了A。此次会议也签署了首个人文合作宣言,C正确。所以正确答案是ACD。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