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国际组织之七十七国集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七十七国集团虽然没有出现在过考研政治的真题中,但是它已是当今非常重要的一个国际组织,中国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能够很好的理解七十七国集团的具体情况,老师给大家梳理了七十七国集团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能够给广大的考生的复习带来帮助。

  一、七十七国集团的成立

  77国集团是一个由发展中国家政府组成的国际组织。1964年6月1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一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产生尖锐分歧。77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联合起来,发表了《77国联合宣言》,要求建立新的、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并以此组成一个集团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谈判,因而该集团被称为77国集团。

  二、七十七国集团的宗旨

  77国集团的宗旨是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合作,采取一致立场反对超级大国和帝国主义的控制、剥削和掠夺。主要活动方式是在每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召开之前,举行成员部长级会议,研究对策,协调立场,采取联合行动,为改革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同发达国家进行斗争。

  三、七十七国集团的活动

  七十七国集团每年联大前夕(或初期)举行集团外长会议,以及专门讨论某一或某些重大问题的部长级会议;在联合国和一些专门机构会议前或会议期间,召集成员国与会代表开会协调立场,然后发表“立场声明”或共同提出案文等。此外,各区域成员还举行各种层次的区域级会议。议事时采取协商一致原则做出决定。

  四、中国与七十七国集团

  中国不是77国集团成员,但一贯支持该组织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同77国集团关系在原有基础上有了较大发展,通过“77国集团和中国”这一机制开展协调与合作。

  【习题链接】七十七国集团于1964年成立,其宗旨为( )

  A.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

  B.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

  C.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合作,采取一致立场反对超级大国和帝国主义的控制、剥削和掠夺。

  D.提高生活水平,保证充分就业和大幅度、稳步提高实际收入和有效需求;扩大货物和服务的生产与贸易;

  解析:A是联合国的宗旨,B是中非合作论坛的宗旨,D是世贸组织的宗旨,所以答案为C。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