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基础阶段复习技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政治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重难点在法律基础部分,基础阶段同学们重点突破第五章和第六章。如何能够快速突破这两个章节的内容,技巧与捷径的存在的,善于发现的同学能够快速地掌握。

  (一)十八届四中全会

  2014年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社会主义法制的目标和中国共产党在依法治国中的领导地位,这个文件直接出现在2015年考研政治思修的材料分析题中,答案自然是文件原文。而法律基础第五章和第六章基本上是按照这两个主要内容和编写,法律体系和法律精神,法治理念和法律权威,这是对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的具体阐述,但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的内容就可以把握这两个章节的核心。

  (二)法治与法制

  第五章和第六章最难弄明白的两组词,一个是法治与法制,另一个是权利与权力。同学们在选择题中往往在这两组词上把握不住。第一组法治与法制,治偏动,常做动词理解,比如治理。而制偏静,常做名词理解,比如制度。法治就是指依法治国,按照法律条文处理国家大事,而法制意在阐述具体法律制度。法治比法制更强调法律的制定、实施、反馈和调整全过程,而法制则更强调法律的制定、公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都是用的法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