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新文化运动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大家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起这个节日的由来--"五四运动",这场以青年学生为主的爱国运动,代表着爱国、不屈与创新。提起"五四运动"就不能不说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的潮流在考研政治中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考点,下面作者就带各位考生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2016考研

  1.新文化运动的代表、刊物和主要内容

  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开始的。1917年,《新青年》编辑部迁往北京。1918年1月,《新青年》由陈独秀个人主编的刊物改名为《同人》刊物。李大钊、鲁迅、胡适等参加编辑部并成为主要撰稿人。《新青年》和北京大学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为民主与科学。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以及反对旧道德、提倡新道德,反对旧文学、提倡新闻学为文化革命的两大旗帜。陈独秀提出的文学革命的主张,胡适对白话文的提倡,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新文化运动的意义发展

  (1)"五四运动"前新文化运动的意义

  新文化运动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

  第一,它以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与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激烈姿态,对封建专制主义、封建伦理道德和封建迷信愚昧进行了无情的批判,唤醒了下一代青年,使中国的知识分子尤其是广大青年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学思想的洗礼。

  第二,他在社会上掀起一股生气勃勃的思想解放潮流,冲决禁锢人们思想的闸门,从而为外面的各种思想流传入中国敞开了大门,激励着人们去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

  (2)"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意义

  第一,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在接受马克思主义之后,既继承了"五四运动"的科学和民主精神,并赋予它们以新的含义。

  第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并没有中断或取消五四以前开始的封建的思想启蒙工作。

  第三,"五四运动"以前的新文化运动主要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新文化对封建主义的旧文化的斗争,"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化运动中,马克思主义开始逐步地在思想文化领域中发挥作用。

  希望作者今天带来的新文化运动知识点面面观,能帮助各位考生在构建知识大厦的道路上添砖加瓦。学习需要日积月累,就如同成就事业需要不懈地积累。积累是一种毅力,是由微小到伟大的必经之路,是成功的前提。希望各位考生能坚持到底,取得理想佳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