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一二级重点:真理与价值(2)


  在复习2016考研政治的时候,各位考生要明确一点,死记硬背只是基本功,政治学科实质是在考查逻辑思维能力及结合相关理论对时事热点进行分析的能力,需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不然即使背得滚瓜烂熟也得不到高分。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二级重点)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真理的本性是主观和客观的一致、符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不排斥逻辑证明的作用。逻辑证明是探索真理、论证真理和扩大真理范围的重要手段,是对实践标准的一个重要补充,但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2.实践标准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二级重点)

  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即绝对性是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此外再无别的标准;凡经过实践证明了的一切认识都是客观真理,都具有不可推翻的性质;实践能够检验一切认识,即使当前的实践还不能加以判定,最终也会被以后的实践作出裁决。

  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是指:一定历史阶段上的具体实践具有局限性,它往往不能充分证明或驳倒某一认识的真理性;实践检验真理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次完成的;已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还要继续经受实践的检验。

  3.价值及其特性(一级重点)

  哲学上的"价值"是揭示外部客观世界对于满足人的需要的意义关系的范畴,是指具有特定属性的客体对于主体需要的意义。

  价值的特性:①价值具有客观性。②价值具有主体性。③价值具有社会历史性。④价值具有多维性。

  4.价值评价及其特点和功能(一级重点)

  价值评价是一种关于价值现象的评价性的认识活动,是主体在对客体属性、本质和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把自身需要的内在尺度运用于客体,对主体和客体的价值关系进行批判。其特点主要有:①评价是以主客体的价值关系为认识对象的。②评价结果与评价主体有直接联系,是以主体的特点而转移的。③评价结果的正确与否依赖于相关的知识性认识。

  价值评价的特点表明,评价并不是一种主观随意性的认识活动,而是具有客观性的认识活动。

  价值评价在实践中起着激励、制约和导向作用。

  5.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一级重点)

  正确的价值观是先进的社会集团或阶级在实践中形成的,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对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促进作用。

  6.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关系(二级重点)

  首先,成功的实践必然是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的。其次,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以坚持真理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价值的。最后,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是相互制约、相互引导、相互促进的。

  坚持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有考生可能会问,一级重点和二级重点有什么区别,在此跟大家解释一下:一级重点是指命题重点、特别推荐的知识点,而二级重点就要稍微弱一些,只是可能经常会命制一些选择题。考生要根据不同级别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复习,避免做无用功和有疏漏的情况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