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5月时政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4)


  2015年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统战工作会议首次从"全国"升级为"中央",其重要性可见一般。而且统战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毛泽东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就是统一战线。而且统战工作涉及到的考研政治知识点特别多,本文老师帮同学们梳理一下民族宗教问题相关的考研政治考点。

  (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讲话内容

  习近平强调,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各级党委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导宗教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

  (二)关于"民族宗教问题"的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考研政治毛中特第十一章中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当前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我国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和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是我们党维护人民利益、尊重和保护人权的重要体现,也是最大限度团结人民群众的需要。我国实现政教分离的原则,任何宗教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都不能干预国家行政、教育和司法等国家职能的实施。

  民族、宗教问题考察一般出现在考研政治真题中的选择题,考察材料分析题的可能性不高,因为民族、宗教问题大多比较敏感。而且当今中国面临的民族、宗教问题都是负面新闻居多,所以同学们对这个考研政治考点的复习可以稍微放松一下,明确上述老师阐述的考点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