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5月时政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2)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5年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统战工作会议首次从"全国"升级为"中央",其重要性可见一般。而且统战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毛泽东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就是统一战线。而且统战工作涉及到的考研政治知识点特别多,本文老师帮同学们梳理一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关的考研政治考点。

  (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内容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二)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中国的政党制度在2011年考研政治真题中考察的是毛中特的材料分析题,这也是毛中特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重要考点,我们国家的政党制度,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和谐政党关系。

  1949年9月,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专门结构,在这一制度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多党合作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的重要结构,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这一考点的重要性既可以体现在考研政治真题的选择题中,也能够考察同学们材料分析题,所以请同学们在基础阶段首先拿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