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5月时政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1)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5年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统战工作会议首次从"全国"升级为"中央",其重要性可见一般。而且统战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毛泽东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就是统一战线。而且统战工作涉及到的考研政治知识点特别多,本文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帮同学们梳理一下统一战线相关的考点。

  (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内容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这些年来,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二)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考研政治毛中特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中关于统一战线的考点如下:

  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统一战线能够建立是因为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阶级状况所决定,中国革命的长期性、残酷性及其发展的不平衡性所决定。统一战线中最主要的是工农联盟,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保持党在思想上、组织上和政治上的独立性。

  考研政治毛中特第十一章新时期的统一战线考点,就是上述黑体关键词,不再赘述。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寻求最大公约数的提法是考试常考点,同学们熟记这个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