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习题精讲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习题精讲

  2016考研强化阶段到来,政治复习得如何了?马原部分已经翻过一遍了吧,下面就来几道习题检验一下效果如何吧!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守株待兔"者犯的错误是( )

  A.夸大必然性 B.夸大偶然性,把偶然性当成必然性

  C.否定偶然性 D.形而上学

  2.大跃进时期的"浮夸风"中,某些生产队甚至汇报说水稻亩产达到十几万斤。改革开放后,水稻专家通过反复试验提出了我国水稻能够实现亩产过吨的目标。2003年,我国栽培出了亩产900公斤的水稻,从而为进一步实现亩产吨级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以上事实说明( )

  A.提出水稻亩产十几万斤的人混淆了现实的可能性和抽象的可能性之间的区别

  B.水稻专家提出的目标和实践成果体现了可能性总是向现实性转化的关系

  C."亩产过吨"目标与"水稻亩产十几万斤"的提法都具有抽象的可能性

  D."亩产900公斤"是朝着"亩产过吨"目标发展过程中有内在根据的、合乎必然性的存在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原因和结果是人们在认识和实践中经常要遇到的一对范畴。以下关于原因与结果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原因和结果相互对立,不能倒因为果,也不能倒果为因

  B. 原因和结果的界限既是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

  C. 因果联系只是时间上的先后顺序关系

  D. 原因和结果相互联系,并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转化

  2.关于事物的可能性,下述正确的观点有( )

  A.可能性有好的可能性和坏的可能性

  B.可能性和现实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C.抽象的可能性是主观意识范畴的可能性

  D.可能性是事物中有内在根据,合乎必然性的存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