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6月时政热点:“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多难兴邦,天佑中华。六月一号本是快乐的儿童节,却因为“东方之星”而变成异常沉重。同学们对于这样的一个突发自然灾害,除了虔诚的祝福,还有默默关注相关的考研政治考点。与这次事故最接近的还有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一)时政热点:“东方之星”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2015年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据初步统计,事发客船共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批示交通运输部等有关方面迅速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争分夺秒抓紧搜救,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及时救治获救人员。

  与此同时2015年5月30日至6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四川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重建一个物质家园的同时,构建一个意义深远的精神家园。

  调研期间,刘奇葆到成都、绵阳、德阳、阿坝、雅安、眉山等地,深入产业园区、企业、村社、学校、宣传文化单位,考察“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地震灾区重建和发展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

  (二)2016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产生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中直接考察了这个考点。

  此次“东方之星”事故与考研政治相关联的考点有考研政治毛中特部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基础教程第八章第三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道德建设的相关考点。

  另外还有考研政治思修中第二章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还包括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同学们关注这个命运多舛的民族,是对民族的致敬,也是对国家的致敬,更是对自己的致敬,而且对考研政治的复习也是有帮助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