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6月时政热点:“中央深改十三次”解读(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5年6月5日,中央深改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明确要在国企改革中体现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此外,还强调要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自去年1月22日至今,中央深改组已经召开了十三次会议,每次会议都会释放出丰富的改革信号,也都针对改革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给予相对应的攻坚克难举措。与考研政治息息相关的考点特别多,本文老师帮助同学们分析“国企改革”中的考研政治考点。

  (一)关于“国企改革”的会议内容

  6月5日召开的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两份与国企改革有关的文件,分别为《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与《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

  在国企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是一种进步。国有企业不是私人企业,是公有制企业,很容易化公为私,很容易成为唐僧肉。就目前来看,国有企业改革的焦点就在于国有资产流失与否,国有资产流失造成了社会不公,损害了整个改革的声誉。所以,深改组会议强调并部署解决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很有必要。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这两份文件在会上进行审议后,于当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据悉,央企负责人薪酬从今年1月开始执行新的方案,核心是规范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收入。

  (二)“关于国企改革”的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国企改革中重点是加强党的领导,因为国企的地位非常重要。考研政治毛中特第八章第一节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公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柱和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物质基础。在6月1日“东方之星”轮船翻沉事件中,正是因为三峡及时减少下泄水量,为救援创造了良好的机会。这也进一步证明国有企业在今天发挥着重要作用。

  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七主导作用。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控制力上。深化国企改革,要加强党的领导,使得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国家的企业,真正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一小部分国企高管服务。同时妥善处理好国企高管的薪酬,协调国企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凸显国家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原则,初次分配中照顾公平,再次分配中更加重视公平。

  此考点在2015年考研政治真题中考察了,而且是在材料分析题中体现。“让大猫小猫都有路可走”强调坚持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重要性,同学们先掌握此考点能在复习中占据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