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政治6月时政热点:“中央深改十三次”解读(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5年6月5日,中央深改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明确要在国企改革中体现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此外,还强调要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自去年1月22日至今,中央深改组已经召开了十三次会议,每次会议都会释放出丰富的改革信号,也都针对改革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给予相对应的攻坚克难举措。与考研政治息息相关的考点特别多,本文老师帮助同学们分析“户籍改革”中的考研政治考点。

  (一)关于“户籍改革”的会议内容

  户籍制度改革虽然已被呼吁多年,但却迟迟未能破题。去年6月6日,深改组第三次会议向这块“硬骨头”下手,审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该文件在当月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并于一个月后发布。《意见》明确指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并建立居住证制度。就在当年11月,仅半年之后,已有4个省份正式出台了本地的户籍制度改革意见。而在深改组第三次会议召开的一年之后,据媒体统计,出台本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的省份已增至16个,其中多地提出了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二)关于“户籍改革”的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户籍改革还是考研政治毛中特第八章第一节的考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大力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此考点在2015年考研政治真题中考察了一个选择题,直接考察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当前,我国实现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而不是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这道题目看似是时政的题目,其实还是毛中特第八章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考点。

  此外,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6月4日的国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长留出空间,不得随意设卡。这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政考点结合起来考察同学们的节奏。同学们在基础阶段先把考研政治毛中特课本上的考点拿下,后期时政便可轻松掌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